图书组老师参加全国第八届班级读书会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书组老师参加全国第八届班级读书会

2012年3月24日由ocef图书项目组的受助老师参加了在浙江湖州举办的第八届班级读书会。此次读书会的主题是“全面深入、扎实地推进儿童阅读,加强班级读书会实践研究,沟通大陆、香港、台湾两岸三地儿童阅读交流”,会议邀请了两岸三地的阅读专家为参会的而老师做实作研习!

Ocef图书项目点的5位老师——湖南省平江县东港小学李精芳老师、河南兰考葡萄架小学的李校长和一位老师、湖南新邵陈家坊镇中心小学的石云老师、湖南新邵陈家坊镇中学的陈江老师、图书组义工jenny,贵州织金驻点人员elaine一起参加了此次的培训。

会议期间,jenny和几位老师一起讨论了学校样板图书室的设置、班级图书角的利用、阅读奖学金的评估等事项。会后,每位参加会议的老师都发来的会议感受和后续的图书阅读计划。

这里只发布东港小学李精芳的感受和计划,更多其他老师的培训感受和计划,可以直接查看国内论坛的本次培训主题:https://china.ocef.org/bbs/thread-86433-1-1.html

 

湖南东港小学阅览室设计与学生阅读方案

东港小学有学生300余人,教师10人,其中中青年教师4 人,学生活泼可爱,对知识对未来充满渴望与憧憬。学校图书室藏书3000余册,都是些过时的,学生也都看过了的书。去年sue为我校争取了407册新书,我设立了一个阅览室,让图书小管理员新书分类放至其中,孩子们如饥似渴,经常争吵着去阅览室,他们对新书的喜欢之情不言而喻。为更好地让他们享受阅读的乐趣,取得更大的收获,我制订了以下方案:

1、 营造温馨的书香氛围

我们将地面铺上地垫,在入口放置一些鞋套和擦脚的毛巾,学生按男女分两个入口进阅览室。两侧墙壁粉刷成粉红色、淡黄色、浅蓝色,分别为文学小作品展示区、阅读感言区、绘画区。黑板上象吴敏而教授那样给学生提示:书中怪怪的、最好笑的……;我想替某某许愿、我想……。后黑板为留言板,专门用来推荐新书。

2、 将图书分类

我们准备将学生借读的书整理好,先按年级分为区,低年级为小区,中、高年级为大区;再按书的内容分类,如:诗歌散文类、科幻故事类、专业知识类等不同类型,在每张桌上贴一个目录表,旁边放上精美的笔和书签,让孩子们记录他们的快乐与发现,他们想象与理解,尽可能鼓励孩子们写,告诉他们这不是作业任务,这没有对与错,只要是你用心记录下的都是好的,美的,动人的。

3、 组建文学圈、

我们其实以自己的方式组建了文学圈,只是圈内聊得不够活跃,这次湖州之行,我明白了能聊就行,聊什么都行,怎么聊也没关系,要让他们在没有任何负担的情况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兴趣盎然地去聊,甚至不需要记录,想写就拿书签写两句,文学圈人员是变动的,每次的阅读视内容好阅读兴趣而定参与对象。

4、 共读和导读

以往的阅读课我都是和孩子们一起来读一本书。强调如何读、注重读后孩子们的反映,总是让他们说说读后的收获。现在明白:这是让孩子带着负担读书,不可取。以后我会和孩子们共读一本书,学习吴敏而教授的给些小提示,老师自己按提示说说写写。让学生谈谈老师的是否与自己有差别、激发成就感,然后让他们小组读一本书,组成文学圈来聊、来写。我参与其中的组,扮演静中起浪、浪中平波的角色。

5、 辅导写书签

听了吴敏而教授的课,我明白了在阅读课上如何辅导学生写书签。同时我会在网上找找有关的实例给他们读读。鼓励孩子们写书签,告诉他们:小溪最终汇集成了大洋,小小的书签长久的进步就会成优美的文章。我在阅览室四角显眼处设四个成长记录袋,将书签放入记录袋中,一月展示一次。

6、 对比阅读

因为我们阅览室的书是分类摆放,我想推荐孩子们小组内对比阅读,展开讨论,比比书中是同多于异,还是异多于同,比比同是亮点,还是异更闪光,然后用小书签记记。

7、 鼓励孩子们写写画画

我们如果装修了阅览室,我就希望孩子能多动手动脑,大胆表达。在墙壁的绘画区比比谁先画,谁画得有意思,谁画得好……平时观察生活中的人与事,景与物,感触不少,看了**书后,更有想表达、想宣泄、想比试的念头,那就写写,大家分享分享,选出优秀作品写在展示区上。学校设立阅读奖项,优秀文学圈主持人、优秀小书签贴士、优秀小画家、优秀小作家、优秀引读人、成长之星等。

8、 新书推荐

我听了千岛湖学员的三堂课,基本了解了新书推荐的概念,在我们校,我想这样来做:每位同学读了自己喜爱的书,就在留言板上写一两句话,设一悬念引同伴看书。同时还可以向老师同学提出急需用的或很想看的书,写上能打动人、能使别人愿意为你找的话,用小书签贴在留言板上。到时,我们凝聚大家的力量,试着解决。

湖州之行,收获不少,在以后的实际行动中,我会边学边走,边试边做,但愿能与大家共同交流,学习,能让学生享受阅读活动,使它发挥最大作用。

东港小学

李精芳

201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