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简阳市武庙乡走访报告

OCEF News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6月27日,OCEF的海外义工林霖携子在四川简阳市武庙乡学协调都小桂老师的帮助下,走访了武庙乡幼儿园和武庙乡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并且家访了4个受助的小学生和一个正在申请资助的小孩。

简阳位于龙泉山脉东麓,西距成都城区大约40公里。早上7点半从成都出发,从G318高速下来贾家镇出口后,又开了大约半个小时,穿过了高明乡,十点左右就到了武庙乡幼儿园。



武庙乡幼儿园

到幼儿园时,都老师已经在那里等候我们了。都老师是幼儿园的校长,也是OCEF的协调员,负责学生的申请和家访。我们去时,幼儿园孩子们已经放假了。所以我们就只参观了幼儿园的教室和基础设施,确实非常简陋。幼儿园有两个属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房屋,土木结购,设有大中小三个班级,大约近200学生。都老师告诉我们OCEF帮助他们翻修了屋顶和铺了操场的水泥地,已经比以前好多了。但是操场的活动设施大多已经生锈了,小孩子经常磕碰,很不安全。



这是厨房。老师轮流给小孩在这里做午饭,通常是米饭加一份蔬菜。



这是幼儿园里最好的家具。中午放平了给年幼的孩子午睡。其他大的小孩是趴在桌子上睡的。



这是幼儿园近200孩子们几乎所有的玩具



生锈的滑梯



武庙乡九年制义务教育学

参观好幼儿园,我们就步行去武庙乡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离幼儿园大约两三百米远。学校的硬件设施确实比幼儿园好多了。我们去的时候,小学已经放假,中学生正在期末考试。



OCEF 捐助的办公桌



明亮的教室。课桌椅是OCEF新捐助的。



学校参观完毕,感谢两位校长的全程陪伴。(都校长,池校长合影)



家访受助学生

付鹏

我们第一个家访的学生叫付鹏,今年他已经上五年级了,母亲的先天性残疾很不幸的遗传到了他的身上。使得本来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父亲为了照顾这个家,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在山里养鸡种地。微薄的收入让这个家庭入不敷出。家中的房子是在政府的补助下进行修建的。刚进这个这户人家,看到门口种着依兰花,院子里面虽然既养鸡也种瓜果,可是却收拾地十分干净有序。爸爸妈妈看到我们的到来十分高兴,不停的告诫孩子要好好学习,才能报答阿姨对你的关爱。只有好好学习才有出路。接着爸爸让李付鹏拿出了这学期的考卷,厚厚的一沓,看来小孩父母对小孩的学习确实很重视,所有的考卷都保留着。我翻了翻,成绩大多都在中上游。或许是先天不足也或许是早早明白了生活的不易,李付鹏并不像他的弟弟那样活泼,可是却十分有礼貌。他告诉我他喜欢数学更多一些,语文有的字笔画太多,认不清楚。在我们临走的时候,李付鹏的妈妈摘了院子里的依兰花和栀子花送给我并向我挥手道别,让我心里面感到无比温暖。



李洋

李洋的家访是一天走访中心情最沉重的。李洋的家在公路旁边的山坡里,一家四口却是四世同堂,年过八旬的曾祖母,早已失明的外公,患有羊癫疯的母亲,和今年只有二年级的李洋。这个家中没有一个劳动力,靠着一个月每人50元的低保来维持着艰难的生活。曾祖母看到我们来了,远远的就出来招呼我们。进入院子中,看见李洋的外公一边拄着拐杖一边摸索这拿凳子让我们坐下。这时从屋里走出一个衣衫褴褛的女子冲着我们傻笑,这就是李洋的母亲,我当时很奇怪为什么这么热的天气她却穿着挺厚的长裤长袖。直到离开后都老师才告诉我,原来母亲大部分的时间都处于意识不清醒的状态中,还说第一次看到李洋的母亲表现地这么好。我们离开时,她和老奶奶还出来送我们,给我们合手作揖。李洋比一般的小孩都内向,不爱说话,没有见他笑过,总是皱着眉头,他的成绩不是很好。看着小孩,心里特别地心酸,如果哪一天老奶奶不在了,这一家子怎么办呢?




康勤

接着我们来到了第三个走访家庭。一看到郑康勤,我就觉得这个孩子和别的孩子不一样。问到他成绩如何,他说期末考试还没有下来,但每科应该85分以上。康勤坐在门栏上,手托着下巴,很认真地回答我的每一个问题。然后我进到康勤家里,立刻被一面墙的奖状吸引了,内容从三好学生到各种大赛的奖励应有尽有。这是一个出类拔萃全面发展的孩子,他喜欢看书,喜欢写作,最喜欢语文。渐渐地我明白了为什么这个孩子给我的感觉不一样,家庭的不幸并没有抹掉他身上的灵气,成绩的优异带给他的自信使得他的眼眸里多了一份坚毅。有时候父亲不在家,他还要去做饭去料理家务。康勤原来在离家附近的村小学习,上了初中就要走很长的路(大约一个小时单程)去武庙中学上学。都老师提议孩子可以考虑寄宿,可是小孩父亲说怕孩子在外面学坏了,不放心。父亲年纪大了,靠打点零工为生。母亲听不懂也不会说话,不能出去打工。 经老师推荐,郑康勤准备申请秋季的资助,现在还不是OCEF受助学生。我问都老师,为什么像郑康勤这样的孩子现在才申请呢?都老师说因为名额的原因,只有当有小孩毕业的时候,才会考虑新的学生。



秀春

下午这两个老师要带我们去家访两个五龙学校的学生家,秀春是这次家访的唯一女孩。家中3口人,哥哥在读高中,母亲智障两年前去世,父亲60岁,靠低保和附近做零工生活。一家人刚刚搬到政府的扶贫房居住。扶贫房有两种,一种是自己出点钱,住两层的楼房,一种是自己不用出钱,住平房。秀琴住的是平房。秀春的父亲看到我们,就从兜里掏出一包烟,问我们抽不抽,又拿出一个收音机要给我们放音乐。那一天,天气很热,秀琴却穿着厚厚的长衣长裤,满脸都是汗。老师告诉我们她的衣服都是别人家给的。小女孩一直怯怯地看着我们。与我们一起去的叶老师是小女孩的班主任,看得出他很关心小孩,与小孩家人也很熟,一直吩咐小孩暑假要接着学习。



俊辉

俊辉是这次家访的最后一个学生,他的家在山脚下,从公路到他家需要走一段时间。小孩家的后面山头上正在盖别墅。巫俊辉的母亲是个哑巴,父亲在外打工,还有一个妹妹和年迈的奶奶。我们去时,奶奶正在山里挖野菜,知道我们来了,孩子就去把奶奶叫了回来。巫俊辉跟我们见了个面说了几句话就躲到屋里去了,远远地好像看到他在屋里换了件衣服对着镜子梳头。因为天色已晚,我们没有呆多久就走了。



感恩

感谢都小桂老师和叶老师等四个老师一天的陪伴,让我们亲自见证了基金会在当地的影响,了解到受助孩子们的情况。临走时,都老师送给我们四盒当地的李子,说是自家院子摘的,我们怎么也推托不掉,只好让与我同行的大学同学带回去解决了。

今天我们感受的不仅仅是生活的贫困,更多的是热情,对美好生活的渴望,父母对孩子的爱和期待,老师对孩子的关爱,还有李洋奶奶的坚强。也许这世界有太多的不公平和不完美甚至让人绝望,但是只要心中有爱就有希望,就不会被打倒。谢谢你们,让我再次感受到爱的力量,也让我更加珍惜我的所有和身边的亲人。我希望OCEF能够把这个力量永远传递下去,帮助到更多的小孩。


 

感谢您的支持!

2023秋小学生1对1选择结束。
2023秋初中生1对1选择结束。2023秋高中学生1对1选择结束。

@Apr 24, 2024 11:20 am CDT

alyssum14

arthur

America's Charity

CAFA Charities Aid Foundation of America

Chevron

Frontstream C/O Visa Givingstation

IMF

Jiong Mu

IBM

Huan Wu

Google

Shouchun Li

Pacific Gas & Electronic Company

American Express

Di Xu

Fidelity Charitable

CORPORATE PRICEWATERHOUSE

AT&T Foundation

Find us on

Facebook Group: 17427138199 Facebook Page: 241800075979 Linked In Group: 50112 Twitter: OCEForg External Link: oceflib.blog.sohu.com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