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因为有你们将会更有意义——2017年OCEF夏令营活动丁家沟小学组纪实

新闻动态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2017年7月,OCEF分别在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丁家沟和共丰村开展为期三周的第五次暑期支教夏令营活动。


丁家沟中心小学

会宁县是以雨养农业为主的农业县,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之一,更是全市唯一的国扶贫县。其中丁家沟境内河流常年基本干涸,每逢暴雨时河水流量大且混浊,泥沙量极大。同时各种自然灾害时常对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不良影响。

当地因为严酷自然环境和物资的匮乏,令人们更加渴望下一代走出大山去大城市。而为了走出大山,好好学习考上好学校几乎是他们能想到的唯一方法,所以家长们近乎严苛地督促孩子们学习。兴趣培养课程在他们的日常学习中基本不存在。除了个别家境较好的学生有课外兴趣班外,其他学生可能从未接触过相关知识。因此OCEF组织本次活动主要想通过这暑期夏令营丰富当地学生的课外生活并了解自己与自己的家乡和外面的世界



志愿者,集合!

2017年7月13日,来自五湖四海的志愿者们在这一天通过各种方式齐聚兰州,为接下来的暑期夏令营做准备。


兰州开营前集训,志愿者们之间进行破冰游戏

本次共有44名志愿者参与本次活动。分别有海外志愿者34名,OCEF骨干义工4名,会宁当地受资助学生6名。其中19名前往小学,25名前往中学。


志愿者门进行开营前备课


志愿者们进行开营前讨论

7月13日志愿者们抵达兰州安顿下来,修整一夜之后第二天进行了开营前培训,志愿者之间破冰和进行模拟课程,休息一夜,15日早上7点出发各自前往目的地。



志愿者,在路上!

7月15日早上7点钟志愿者们上车出发前往各自的目的地。路上两支队伍乘坐的汽车都出现了故障,但是这没能扑灭志愿者们的热情。其中,小学组乘坐的汽车在距离目的地还有两个多小时车程的时候发现输油管破裂,被迫无奈只能下车等待维修。在等待期间我们一起唱歌跳舞讲故事完全没有注意时间的流逝,回过神来已经再次踏上路途。


一大早从兰州出发,志愿者们禁不住再前往目的地的路上睡了起来


前往丁家沟中心小学的路上汽车故障,在休息区玩起来的我们

下了高速之后正式进入会宁县所在地域,汽车两旁奇特的地形地貌让志愿者们都忍不住拿出手机拍起了照片,并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劳动人民的智慧。



志愿者,开营!

赶在午后抵达目的地丁家沟中心小学之后,虽然有各种小麻烦小不便,但最终我们还是克服并解决了,然后在校长和领队的带领下成功安顿了下来。下午迎接了前来为孩子们报名的家长。


中午大家一起吃饭补充体力

第二天一整天,志愿者们都在为后天的开营进行准备工作。白天,各班老师们都绞尽脑汁打扫装点教室想要让孩子们感到一种被欢迎的感觉,更加自在。晚上,则是一起备课以防第二天孩子们来到之后手忙脚乱出错。

17号,在全体小学志愿者的事前准备下,开营第一天虽有各种小状况,但在各位新上任的“老师”们和同学们相互的磨合后还是有惊无险的度过了。



志愿者,第一周

一周的主题是“爱自己”,鉴于近几年来偏远地区的生理卫生和健康知识比较匮乏,志愿者老师们根据年龄段给孩子们安排了不同程度的安全教育和生理知识,让孩子们知道如何在各种情况下保护自己,并安插各种兴趣培养课程和运动课。


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进行户外游戏

一开始,孩子们对于全新的教学模板有不同有各种的反应。有的孩子适应良好,上课的时候表现得非常活跃,有的孩子一下子无法适应这种新的教学模板,上课的时候安静的在角落观望,有的孩子则是不以为然,老师在台上讲课的时候在下面做自己的事情甚至跟附近的同学聊天。

不过,经过一周的课程,孩子们也渐渐向志愿者们敞开了心扉,大家都慢慢找到在课上课下的相处方式,建立起沟通的桥梁。


一个乐于面对镜头微笑的孩子

期间也发生了各种各样的事情对志愿者们有一定程度的触动。像是有志愿者刚好在夏令营期间生日,其他的志愿者们为了给他们带去惊喜,都默契的想方设法分散他们的注意力不让他们发现其他人在准备礼物和蛋糕;也像是有一天,有一个小班的同学因为没有练好钢笔字而被家长严厉地教训了一通,班里的志愿者知道之后有的一下子没忍住就泪湿了眼眶,还有太多太多感动与动容一言难尽……


全体义工为其中一位志愿者祝贺生日并献上手工贺卡

加入我们吧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 (Overseas China Education Foundation, OCEF) 致力于帮助改善中国农村教育已有二十多年。OCEF 使命 (Mission Statement) :促进中国教育均衡发展,专注于提高贫困地区教育质量以及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基础教育. OCEF 愿景 (Vision):每个孩子都拥有享有教育、追求知识的机会。OCEF 符合 501(c)(3) 条款,捐款人向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捐款可享受免税 (联邦税号76-0680540)。

微信号公众号:OCEF

感谢您的支持!

2023秋小学生1对1选择结束。
2023秋初中生1对1选择结束。2023秋高中学生1对1选择结束。

@Apr 18, 2024 14:20 pm CDT

alyssum14

arthur

CAFA Charities Aid Foundation of America

America's Charity

Chevron

IMF

Frontstream C/O Visa Givingstation

IBM

Shouchun Li

Jiong Mu

Google

Huan Wu

Pacific Gas & Electronic Company

Di Xu

Fidelity Charitable

CORPORATE PRICEWATERHOUSE

AT&T Foundation

Epic Systems Corp.

Find us on

Facebook Group: 17427138199 Facebook Page: 241800075979 Linked In Group: 50112 Twitter: OCEForg External Link: oceflib.blog.sohu.com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