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EF义工与您面对面——南顾雨

新闻动态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期的义工面对面讲的是南顾雨的故事!

通过OCEF连结在一起的,从最遥远的山村,到最繁华的都市,从地球的此端到彼端;从偏僻学校的小学生,到名牌大学的授受,从三岁小儿到耄耋老年……每一处的风景都值得体验,每一个人的人生都值得感受,当然每一地的美食(尤其自己做的)都值得品尝!

——南顾雨


☆为何加入OCEF?


南:我加入OCEF是稀里糊涂的。知道OCEF这四个组合起来的字母,知道“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这个名字,是在一个叫“七零派”的BBS上。那是2005年初,一个在美国的网友在这个BBS发布了一个关于募书的帖子,即是OCEF在北京募集图书。于是在一个网友的提议下,我们在论坛发起了一个FB+捐书的聚会活动(FB为主,捐书为辅,汗!)。当时来了20多个有爱心的“腐败”网友们,书也募集到了不少,最后还是由几个网友自己开车把书运到了OCEF的捐书点。


自此以后,我就稀里糊涂的被网友推进了公益圈。2006年3月,jenny(刘倩)和sue(刘秀)组织北京OCEF义工到团河一个打工子弟学校捐赠电脑和图书的活动,把我拉了过去,活动之后,sue说回信组缺人,你过来帮忙吧!我说,好!


于是,我就这么加入到了OCEF!


☆参与OCEF的第一个项目?


南:参与OCEF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在回信组扫描信件。

当时学生写的信件原件,我是到国贸附近找一个Becky的义工去取,拿回来将信件扫描成电子版,上传到论坛。这些信件主要是学生们的读书后感,与图书组的推广阅读有关。后来渐渐知道不光有小学生的读书后感,还有学生们的感谢信(助学金组)。


再之后OCEF在北京有了自己的公用信箱。尽管我们的论坛几经波折,组长也几度更迭,但回信组始终没有间断给学生写回信,这一点挺开心的。



☆记忆最深刻的一次义工经历?


南:记忆深刻的义工经历有太多,无论是在回信组觉得所做的一切毫无意义,饱受煎熬,想要放弃时,突然一封学生给某位义工的回信,或者一个义工的寥寥数句的温暖感受,就又突然间阳光起来;还是和义工们的聚会及活动中,不管年龄大小,行业背景,以及个人能力如何,在公益面前,大家都特别的鲜活,真实,从每一个人身上都能体会到一种特别的生命张力,这对我来说是挺受用的;再深刻一些的话,就是能非常非常荣幸能跟老师和海外的志愿者及孩子们在一个地方共同经历不一样的人生,从吉林梨树的高文,到贵州务川,到甘肃会宁的头寨子、共丰,每一次在充满风士人情的地方体验,每一次多种元素荟聚的集体生活经历,思想的碰撞,情感的培养,都是如蛇蜕一般的成长!


如果要选最深刻的一次义工经历的话,那就选“下一次”吧!


☆不为大多数人所知的(义工)趣事?


南:接触的人越多,接触的事儿越多,才发现我是个多么“无趣”的人。细想了想,还是写这个吧:


2015年OCEF夏令营,头寨子小学,晚上一场暴雨过后,教学楼门前的院子被冲了小泥沟。第二天学生上课,课间休息小朋友们玩耍时,一个一年级的小朋友不小心把吸盘球扔到了泥沟里。着急的他立刻想把球拿出来,直接跳了进去,没想到沟里虽然没水,但泥全是软的,把他给陷了进去。他跳的离硬地还挺远,自己动弹不得不说,小朋友们也都不敢救他,只好愣愣的站在里面。那种场面,现在想来,如果环境再放大一些,一位小朋友陷在沼泽里,周围的小朋友眼看着他一点一点儿的往里陷,却救援不得…·简直活脱脱的一部救生大片。


一位志愿者把我找来,我也小心翼翼的轻踩在泥上,先把他抱出来,然后把陷在泥里的鞋给拿出来。后来这位志愿者在旁边的水管给他冲脚,洗鞋,并一边安慰着小朋友。


小朋友陷在泥里的表情,被抱出来的表情,以及在被志愿者冲洗时的表情,还有周围小朋友们的表情,以及志愿者的表情……都是莫名的有趣。


从小朋友眼神里的变化,也能看出他的心理变化过程。他一开始惶恐是陷在泥里不知道该怎么办,当志愿者来救他时,他以为会遭到嘲笑或者负面情绪的话语而眼神更加的闪烁不定,直到志愿者蹲下身亲自给他洗脚,洗鞋时,他还是有些不大相信会是受到这样的礼遇!这或许就是夏令营于孩子,于志愿者的魅力!呵!


那一瞬间,我忽然想到小时候的自己,也经常顽皮或那样大无畏的“跳进”险地,茫然无助的心情……


☆作为义工,最希望在OCEF收获什么?


南:在一个环境,很多的收获总是意想不到的。如果说一个最希望的,那就是有一天能到处去“蹭吃蹭喝”。通过OCEF连结在一起的,从最遥远的山村,到最繁华的都市,从地球的此端到彼端;从偏僻学校的小学生,到名牌大学的授受,从三岁小儿到耄耋老年……每一处的风景都值得体验,每一个人的人生都值得感受,当然每一地的美食(尤其自己做的)都值得品尝!Hia Hia Hia!


加入我们吧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OCEF)过去二十三年中一直坚持草根路线,以低于5%的运营费用、每年近200多人的义工服务完成了许多资助项目,迄今为止,OCEF为900多所乡村学校捐赠图书50多万册,并建立图书室。直接资助中小学生近五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受助学生中有近700名最终得以进入大学深造。仅2015一年,即有2679人次获得助学金,191名大学新生获得奖学金,13名教师得到资助,近300名教师接受了阅读培训,1000多名学生受益于网络课堂,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暑假夏令营,10多所学校的校园硬件条件得到改善,由OCEF义工为农村学生编辑的《乡村少儿》杂志发行了1300册。

微信号公众号:OCEF


感谢您的支持!

2023秋小学生1对1选择结束。
2023秋初中生1对1选择结束。2023秋高中学生1对1选择结束。

@Apr 16, 2024 16:20 pm CDT

alyssum14

arthur

America's Charity

CAFA Charities Aid Foundation of America

Chevron

IMF

Frontstream C/O Visa Givingstation

Shouchun Li

Google

Jiong Mu

Huan Wu

IBM

Pacific Gas & Electronic Company

Di Xu

Fidelity Charitable

CORPORATE PRICEWATERHOUSE

AT&T Foundation

Pacific Life Foundation

Find us on

Facebook Group: 17427138199 Facebook Page: 241800075979 Linked In Group: 50112 Twitter: OCEForg External Link: oceflib.blog.sohu.com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