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EF一线采风——“写在即将离别之际”

新闻动态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编者按

一年的支教生活真快,袁盛超老师在来西坪之前就是一名教师,趁着年轻为了完善自己的理想,来到了西坪小学,实现了自己一年的支教梦想,这一年期间,袁老师在学校授课兢兢业业、不怕苦累,与西坪的孩子们结下了深厚了情谊。前天晚上,袁老师和我聊了很久,一是马上快期末考试了,他非常期待孩子们的结果,在这最后之际,他心里实际是有着小紧张和憧憬的,但更多的是他对西坪的满满的不舍、对孩子们的不舍,他说在这里其实没有别人想象的那么的苦,每天都是很快乐的,现在由于家庭的原因必须回去了,他回去后还是继续做一名人民教师,我们理解他也支持他,相信袁老师也会把在西坪的这些精神带到他的新学生和新课堂当中,为祖国的未来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正能量!

编者——李莉




资助学校:

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河口乡西坪小学

支教老师:袁盛超


说真的,第一次觉得一年过得这么快,还没来得及做什么,时间就过了。图书室还有好多故事没给他们讲呢,还有好多游戏没带他们玩过呢,还有好多电影没给他们看过呢,多少有些遗憾!

初来,教的是五年级语文,为了让孩子们方便记忆,采用了表演和游戏的方式。令我吃惊的是,孩子们的统一反应是“老师,让我们死记硬背吧,我们喜欢死记硬背”。我吓了一跳,这可由不得他们,之后花了好长时间教他们通过图画和表演的方式记忆课文,印象最深刻的是《狼牙山五壮士》,全班一共5个男生,正好表演了五壮士跳崖,之后就是顺畅的背诵,果然,我是对的,不能让他们死记硬背。

后来,发现班级里不团结,8个女生分了2、3个小团伙,有集体欺负人的现象,我反倒没有吃惊,12、3岁的女孩子确实会出现这种状况,没有惊动她们,悄没儿声的开展团队游戏活动,悄没儿声的换了位子,悄没儿声地给欺负人的女同学制造困难,悄没儿声的让被欺负的女同学去帮助她,悄没儿声的让不对付的女同学们一组学习并不断鼓励,悄没儿声的洗脑团结的重要性与欺负人的危害,一切都悄没儿声的进行。直到有一晚,我声色俱厉的批评了整个班级不团结(没有点名批评),结果第二天,全班对我说昨天班会开的很好,很喜欢我这样严厉的批评。至此,五年级没再出现过欺负人的现象。

随后,我在课后发现,五年级的孩子礼仪不是很好。通过问话了解到,孩子们不是不会礼仪,而是因为太熟了,不好意思做。给他们恶补了很久,现在孩子们在校会向老师问好,打饭会向阿姨致谢,这也算卓有成效吧。

五年级孩子的优点是乐于学习,不厌学,很多学生是在好学的状态。可是,依然有同学有些懒惰,不爱写作业。开学第一周,5个同学没写作业,我丝毫没留情面,让他们到操场上去写作业;第二周,2个同学没写作业,我依旧叫他们到操场去,并加大了作业量;从第三周开始,学生们以往遗留的不写作业的坏毛病算是改过来了。平时温柔可以,但是做错了必须罚。

没有令大家失望的是,五年级语文获得了全乡第一的成绩,也算是小小骄傲一把!




下半学期我转教三年级数学,接手的班级两极分化比较严重,通过董老师半年的努力,已经有所改善。接着,我就是配合董老师,重点抓班级纪律、卫生。董老师以感化为主,我则以严厉为辅。结果,我就越来越严厉,我也不想这样啊!

三年级还有部分同学厌学,董老师以多媒体来抓住孩子们的兴趣,我就在数学课上先进行简单的游戏,让孩子们提起精神。说实话啊,在数学上,真的要用心下功夫,因为讲题实在是太枯燥了。我呢,其实不是过度在乎孩子们的分数,反到是害怕孩子们品行不好,所以有时讲课的时候,也会扯到个人素质上去,可以当个笨蛋,不能当坏蛋。

我也尝试开展过校园广播站活动,可惜,持续了1个半月的广播站夭折了。孩子们把它当成了负担,那就停了吧。

由于下半学期没有当班主任,我在校的重点就变成了辅助朱老师、董老师、小袁老师了。令人敬佩的是,这三位年轻的老师,把校园变得有声有色,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兴趣培养、品德教化等各方面都有显著的提高。我就出出力就好喽!

还有运动会,虽然学校只有一百个学生,但是运动会当天还是非常热闹的,孩子们从没接触过,村民们也格外喜欢,还是希望以后每年都会定期举行下去。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也应该继续丰富下去。

这一年,为了培养孩子的情操,让孩子们看了好多的电影,《查理的巧克力工厂》、《小王子》、《你看起来很好吃》、《夏洛的网》、《怪物史莱克》、《放牛班的春天》、宫崎骏系列等等,还有好多记不住名字了,个人觉得,有些知识不在书本,需要通过其他途径学习。

值得欣慰的是,村里的风气有所改变,家长们开始关注孩子们的成绩了,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孩子的学习,主动到学校询问孩子成绩如何。这简直太棒啦,家长开始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开始尊重知识,那成绩再差的孩子也会有进步的。如果一些家长们还像以前一样,有一百块钱宁愿打麻将输掉也不愿给孩子交生活费,那除非孩子自己争气,否则真是没招了。

我的很多朋友问我,你在这里支教挺苦的吧。我自豪的说,这里是童话世界!真的是童话世界!这童话世界里的一砖一瓦,都是这位近60岁的老校长凭着一张嘴两条腿一点一点拼来的。这30多年的风风雨雨,西坪小学的兴衰都在这位老校长的白发里写着,本应有本丰富的人生传记,可惜我没能力执笔,还是希望将来,可以在书籍杂志上,读到李校长与西坪小学的故事。




加入我们吧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OCEF)过去二十三年中一直坚持草根路线,以极低的运营费用、极多的义工服务完成了许多资助项目,迄今为止,OCEF为900多所乡村学校捐赠图书50多万册,并建立图书室。直接资助中小学生近五万人次。仅2015一年,即有2679人次获得助学金,191名大学新生获得奖学金,13名教师得到资助,近300名教师接受了阅读培训,1000多名学生受益于网络课堂,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暑假夏令营,10多所学校的校园硬件条件得到改善,由OCEF义工为农村学生编辑的《乡村少儿》杂志发行了1300册。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OCEF

新浪微博 :@OCEF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



感谢您的支持!

2023秋小学生1对1选择结束。
2023秋初中生1对1选择结束。2023秋高中学生1对1选择结束。

@Apr 20, 2024 9:20 am CDT

alyssum14

arthur

America's Charity

CAFA Charities Aid Foundation of America

Chevron

IMF

Frontstream C/O Visa Givingstation

Shouchun Li

Google

Jiong Mu

Huan Wu

IBM

Pacific Gas & Electronic Company

Di Xu

Fidelity Charitable

CORPORATE PRICEWATERHOUSE

AT&T Foundation

Pacific Life Foundation

Find us on

Facebook Group: 17427138199 Facebook Page: 241800075979 Linked In Group: 50112 Twitter: OCEForg External Link: oceflib.blog.sohu.com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