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15年5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May 2015

OCEF Marketing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15年5月号(总第34期)

各位义工朋友:

本月,一年一度的义工服务奖新鲜出炉。一份简简单单的名单后面,有一个群体,遍布五湖四海;有无数故事,互相激励互相感动;更有支撑起OCEF走过二十多年路程的信念和激情。此外,OCEF完成审计工作,财务工作更进一步。


会务动态

2015年春季,基金会执行委员会投票决定使用UltraCPA LLP公司的审计服务。审计公司对基金会2014年的财务报表进行了审计工作,财务部以及基金会其他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审计工作提供资料,在5月顺利完成了审计工作。这是基金会成立20多年以来第一次开展的审计工作,对于规范基金会财务工作,提高基金会运营的透明度,增加财务报告的公信力,起了巨大的作用。

理事会于4月25日至5月1日就动议B15-002动议分别进行了投票,批准通过新的OCEF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Mission, Vision & Values;见左)。

理事会于2015年4月25日至5月1日就动议B15-003进行了投票,批准通过OCEF 2015年预算。今年整体预算为668,865.02美元,和去年的预算总额632,434.60美元相比只增加5.8%左右,但比去年总支出507,663.94美元增加了31.8%。今年预算的主要增长点在助学金项目和特殊项目,分别比去年增加了7.8%和11%。

因本职及基金会工作繁忙,义工沈红梅近日辞去募捐部下属特殊募捐小组组长职务。经募捐部主管张霖峰提名、基金会会长缪玉亭批准,义工赵磊接替沈红梅担任特殊募捐小组组长,即日起生效。赵磊,男,现居休斯顿,软件工程师,IT部义工。2013年1月加入OCEF,开始负责《子女上名校,父母谈心得》电子书的自动发售系统开发,并一直负责电子书的客户服务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为电子书业务的正常运转做出了突出贡献。感谢沈红梅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在自身工作繁忙的情况下担任特殊募捐小组组长的工作。预祝赵磊和特殊募捐小组继续为基金会开拓新的募捐领域!

网络课堂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将天涯海角的义工与甘肃会宁的孩子们联系起来,网络平台的质量直接影响课堂效果。我们急切需要熟悉网络及时互动视频的义工参与网络课堂,帮助我们一起提高课堂效果。中国国内义工请电邮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海外义工请电邮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g。新朋友请到https://ocef.org/joinus填写申请,人力义工会跟进工作安排。


助学快讯

经过专职人员紧张审核和IT项目部及时配合,2015春季学期资助审核于5月上旬完成(此次系去年秋季后继续在资助系统中完成全部审核并生成403表)。财务部和国内出纳加急进行款项核拨,于5月中旬全部完成。目前,各地区协调员助学款项在陆续发放中,部分协调员已完成发款并进行反馈。根据基金会要求并结合协调员意愿,本期部分地区高中生资助仍按直接发款执行。经统计,本期资助共计有146所初中小学731名学生,资助金额280,950元;59所高中699名高中生,资助金额718,000元。合计学生资助款998,950元。另发协调员补贴28,700元。因此,2015春季学期助学金总发款为1,027,650元。

5月23日,由OCEF主办、由宁夏海原第一小学承办的OCEF海原项目区教师阅读研讨会在海原第一小学会议室如期进行。来自海外基金会的义工陈靖、宁夏海原教育局梁文深主任和海原一小、海原树台学区、海原高崖学区、海原海城学区的共计75名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广西融水项目专员胡敏青走访了大浪塘小学,并在大浪塘小学做了全校教师日有所诵通讲示范和培训。同时走访了红水乡振民小学、汪洞乡中心小学、良寨乡培洞小学、安太乡整朵小学和同练乡大平小学。在融水县教育局资助办张主任和大浪塘覃校长及各校老师的帮忙下,走访了18位贫困生家庭,其中最远的学生家从县城去需要整整一天,从乡里去需要五个小时。5月中旬遇上60年来特大山洪,蹋方封路被困山里两天。

图书项目种子学校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方溪镇文乐幼儿园获赠150把花伞作为儿童节礼物,资助款共计2,301元。广西、贵州共五所学校最近获赠图书。广西四所学校由上海捐款人OPfranchise捐助,贵州织金二坪小学由任礼行之子藉母亲七旬寿辰感念养育之恩而捐助。

《乡村少儿》开展英语角活动,利用国内学校中午休息时间和宁夏海原下店村小的孩子们通过网络一起读英语绘本。中国的村小网络已经相当普及,孩子们的热情吸引着我们去努力支持。与此同时,我们为甘肃平凉百烟村小配置了他们盼望已久的天平和显微镜,从此孩子们不再只是从课本和挂图上看抽象的科学概念了。我们随后将为学校提供科学漫谈服务,帮助孩子们解答问题。

在五月份,回信组突击给应届高三毕业生的信件进行了回信和邮寄,并在下旬结束毕业生的信件回复。着手开始下一届高三生的信件回复工作。另外,中学和小学的信件继续在稳中回复。回信组人力得到了参与暑期支教夏令营的义工们强力增援。一些OCEF资助过的学生在经过大学的洗礼后也加入到回信当中来,给回信组带来极大的活力和动力。广灵西宜兴小学与上海杨浦区昆明学校结对子进行中,昆明学校捐赠的图书和第一批信件已经到达西宜兴小学,学校正在组织学生回信。

北京组义工继续募集二手物品,并通过募集活动宣传OCEF。在这个月,北京组给山西广灵项目点邮寄了衣物,给宁夏下店小学邮寄了图书、文房四宝、磁带、日记本等物品,还为柴门中学两个班的学生圆心愿的活动进入到最后的实施阶段。

暑期支教近来紧锣密鼓开场。本月15-17号,朱玮参加益微青年在重庆的举行的专场支教培训活动。暑期会宁支教夏令营目前登记人员有59人,已有23人确认全程参加的,其余还在完成小任务和确认中。5月31日晚10点第一次培训。

特殊项目资助山西广灵香炉台小学141套服装,资助款7,567.9元。捐款人Summer与运宝走访山西天镇,并捐款3,000美元用于天镇的赵家沟乡杨家庄学校的修校舍、换门窗、课桌凳等教学环境改善项目上。



海原项目区教师阅读研讨会




大浪塘小学日有所诵示范课




百烟村小实验课


OCEF之星




蒋莹莹刘秀(北京),财务组出纳,两位“工龄”长达十年的女将长年掌管基金会在国内的账户,没有她们,基金会在国内的业务根本无法开展。每次发款时间之紧、要求之细、人员之多、程序之繁,能经年累月这么坚持且规范、高效,实属义工之楷模。秀的得奖感言:“其实要感谢OCEF让我有机会体会100万人民币究竟有多重。早前发款都是从邮局发。我们的钱在中国银行,所以每次发款都要从银行提现金到邮局,最多一次提了100万。两个大包,真心很沉。总计100万元人民币,如果是100元一张的纸币,那么重量是11.5公斤,垒起来有1.3米高,所以100万也俗称1米。为了选哪个分行,考察了好几个地方,最后选在中央军事委员会边上的那个分行。中行和邮局就隔一个长安街,最保险的是路边桥上都有站岗的卫兵,所以可以大胆地背着钱,搞的好像我们是中央军委,有卫兵专门给我们站岗。”莹莹的得奖感言:“那时候我从来都是带两保镖,取完大包现金头也不回打车去邮局。”(莹莹家有四大金刚,一般人轻易不敢招惹)。

桂红宁(丹佛),财务长,自2009年加入OCEF之后一直专注基金会的财务工作,对推动OCEF财务标准化、透明化、系统化做了大量工作。红宁今年在完成财务报告、税表和预算后,立刻协调开展外部独立审计工作,这是OCEF有史以来第一次聘请外部审计公司对OCEF财务进行年审,是OCEF发展历程上的一个里程碑。

卓韵宝(上海),专职人员,此次春季资助审核,正值出差期间,条件有限,但韵宝克服困难、抓紧时间,耐心细致及时高效进行材料审核,并坚持与协调员沟通落实直接发款,确保了春季学期资助顺利、有效落实。

马莉(圣地亚哥),会宁党家岘中学网络课堂美术课老师。用数字说话:2,5,1130。每周两节美术课,备课和准备ppt时间超过五个小时。学校上午时间都安排了主课,下午才上美术和音乐。马莉老师在圣地亚哥,美国西部时间晚上11:30开始上课。让我们通过访谈来走近这位把莫奈和宫崎骏介绍给山区孩子们的马莉老师吧!


2014年义工服务奖

20-25年:梁敢,缪玉亭

15-20年:陈世仪,林霖,卢瑞

10-15年:白卓庆,方玮娅,关偲然,郭浩宇,胡建虹,黄静远,黄瑞玲,蒋莹莹,李跃青,林楠,刘倩,骆海辉,释昌义,苏贞娟,孙静,孙蕾珍,王佩兰,吴新兰,周胜明,朱鲜芙

5-10年:陈卫军,付达莉,桂红宁,何荣,贺园莉,洪毅颖,侯国萍,胡芳琪,黄晓帆,黄微,季海东,Jini Liu,计瑾,姜梦阳,蒋晓利,剧红,李胜高,刘庚,刘明华,刘秀,刘旺新,吕祥蓉,毛俊花,彭双,荣占民,沈红梅,沈中,施丹,施国翼,宋丽珍,束弋,孙国良,孙泉,万树慧,王敬,王美倩,王琦(上海),王湉,王伟,许汉卿,薛英,杨凡,杨浩,杨敏,杨筱青,张霖峰,张青郁,张睿,赵丹萍,张计鹏,赵晓宁,赵欣,周健英,祝凯,朱丽君,卓韵宝

3-5年:安晓哲,陈坚,陈茜华,程思昕,程威,董伟,都小桂,段雪梅,金谱,柯军,李海章,李魯航,李迎辉,梁富钱,林铭祖,罗鹏魁,马莉芳,邱霞,沈思多,沈苇,师然新,唐德铮,汤柏,吴赣,徐晓晨,姚芳,张进,张亚雷,赵晓茜,朱彩凤,朱燕青

1-3年:巴茜,班晓琳,包晓莉,蔡雪君,常晓雪,陈靖,陈生祥,丑倚晴,冯雨菡,高雷,高洁,葛信晔,郭晓菲,韩奇峰,郝燕霞,何程明,何菲,贺珊姗,侯庆,胡敏青,华楠,姜山,江新,孔彦如,李怀,李精芳,李来来,李莉,李其宏,梁明明,梁文深,凌佳,刘文龙,刘毅,罗思燃,呂璐,吕茗,马一介,门浩,倪镘钰,欧阳汇尧,普晓璐,史春生,宋波,苏惠琴,田迟,田晓莉,田园,汪岚,王泓冀,王勐,王琦(芝加哥),王淑荣,王迎,文雍,邢方晖,许佳莹,许瑞梅,徐妍艳,严佳,杨乐聆,杨乐明,杨雪梅,杨巧丽,杨泽举,姚斌,于欣琳,张冰君,张博淳,张翠平,张理,张青青,张庭,张旭娟,张译文,张伟,赵逢霖,赵磊,赵卫峰,赵燕平,邹巍,庄红卫

注:获奖义工将会得到荣誉证书。请注明您希望收到电子版证书还是纸质证书。如希望获得纸质证书,请同时提供最新邮寄地址。如果您对评奖标准有疑问或发现名单有错漏,海外义工请电邮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中国义工请电邮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责任编辑:王琦(Kikie)                                                         版式设计: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