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16年1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Jan 2016

义工快讯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16年1月号(总第42期)

各位义工朋友:

翻过2015年的日历,OCEF在安静而又匆忙的岁月里走到了2016。一所又一所的学校,一个又一个的孩子,走访、募捐、资助、交流、监察……我们用一个又一个助学故事来建立自己的品牌。如今,新年的第一期快讯,不仅给大家奉上了2014、2015合并年报,还希望大家一起来为OCEF征集品牌名称!

征名启事

近年来,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的全称在国内运作中遇到一些障碍,因为国内各级政府对于“海外”一词比较敏感,而且按照民政部规定,民间机构名称使用"中国"字样需要有关方面正式审核批准。另外,基金会的全称和英文缩写对于受助地区的老师、孩子们来说,也谈不上琅琅上口,不容易记住。

为了减少不必要的困扰、便于宣传推广,基金会希望为中国项目选取一个符合中国政府要求的中文名称作为项目品牌,以通俗、形象、易懂、易记为原则,最好用花草动物等等,让乡村小朋友们更容易认同。新的品牌名称主要用于国内的活动和宣传,不影响在美国注册的正式名称,使用时会以某种形式附带英文简称OCEF,以保持品牌延续性。

在此我们邀请全体义工、捐款人,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乡村少儿》的小读者们集思广益,在2016年6月30日之前提供候选名称。投稿可用电子邮件发送到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或邮寄到以下地址:

上海市宣化路1号长宁邮政支局50-001信箱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
邮政编码:200050

参加征名活动的来稿请注意以下几点:
• 注明是参加OCEF助学品牌征名活动;
• 通过网络搜索初步确定没有其他助学机构使用相同或相似名称;
• 为所选名称做出简短说明;
• 提供您的姓名和联络方式。

征名截止后,所有名称将由负责义工小组初步筛选,随后由理事会确定最后选取品牌名称的流程。

谢谢大家长期以来的鼎力支持!

助学快讯

2014、2015年度报告合并版已经完成,欢迎点击阅读。年报的重点在于概述捐款用在哪里,对受助人有什么影响,如何改善乡村教育等。这些都是通过学生、教师、义工和捐款人的故事来体现。感谢所有捐款人和义工们的付出。

1月5日,图书项目甘肃古浪大墩小学举行了学期末的讲故事比赛,孩子们都很积极,争先恐后,你不让我我不让你。最后校长为讲的比较好的10位同学发了新书作为奖品。大墩小学是一所村小,只有26个孩子,2015年OCEF资助了学校263本新书和28张课桌椅。校长陈金福为了鼓励孩子们多看书,尝试各种方法,他希望孩子们能通过阅读,通过图书了解外面的世界。

由奥斯汀辣妈团捐助的甘肃庆阳镇原新城乡星华社区爱心图书室在2016年1月1日正式面向村民开放。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松树小学、甘肃武威凉州区宏寺小学收到OCEF捐来的新书,举行了传书仪式。各项目学校图书室一学期的工作都接近尾声,融水民族小学的潘素绚老师以及藤县罗平小学的张娟连老师,主动把个人期末总结发到论坛。

在柳州市团委的协助下,广西项目人员胡敏青将新一学期的新增助学金学生基本家访筛选完毕,共走访了18名学生,填写申请书的有14名。胡敏青本月走访了横县陈塘小学,为陈塘小学的阅读活动带去了奖品。陈塘小学的图书室重新招聘了新的图书室管理员及活动组成员,并以老带新做了培训,新成员可以立即上岗了。

另外,胡敏青与来自融水县、藤县、横县和全州县的几位幼儿园老师们一起到重庆西南大学参加幼儿园骨干老师培训。通过培训学习和观摩优秀幼儿园,老师们都有了自己新的想法,结合自己园里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适合自己幼儿园的发展方案,并开始实施。在幼儿园里上了绘本故事示范课,园里所有老师都来听。陈塘村幼儿园的叶小兰老师,外出回来后,对幼儿园工作做了调整。园里所有的老师在项目人员的示范引领下,开始了讲绘本故事。故事结束后,项目人员就园里老师的绘本事故课堂提出了一些建议,并和老师们一起讨论学习。

上海义工达行把自家宝贝儿子的滑梯,慷慨地寄往了融水县三防镇拉甫幼儿园,滑梯在春运物流停运之前,赶到了园里。同济一附中和凤城五村捐赠的书已经搬运到教堂。

北京资助人捐了的16件男生外套顺利到达融水中学。在融水中学秦丽老师的帮助下,16件外套在学期结束之前找到了需要它们的主人。北京义工并募集到二手电脑、电子琴、轮滑鞋、图书、小礼品、衣物等物资,待春暖共花开时会陆续寄往OCEF相关项目。中信银行的胡艺与河北唐县齐家佐小学陈建芳结为互助对子。

回信组进入第13个年头,在2016年头一个月里就惊喜不断,新老义工不断加入,并且在跟孩子交流上越来越走心。学生的来信更让我们惊喜不断,他们越来越打开心扉,来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那些渴同望与外界交流、渴望被外界认同的学生越多,我们的动力就越大,同时深感责任之大。猴年到了,借猴哥一行那句“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谨以此与义工和学生们共勉!

《乡村少儿》第24期正在努力完成内容编辑,预计下周将进入审校排版等后期制作,随后我们将开展第25期的筹备。感谢大家帮助传播招募启事,我们这两天收到大批新人,其中不乏心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专业人士,希望成长的团队能给学校和孩子们带去水准更高的刊物。这个学期的七个小记者队成长显著,在24期刊物中奉上了内容丰富的校园新闻。我们英语天地栏目组织的周末绘本分享坚持了一个学期,参与的家长和老师都发现孩子学英语的兴趣大涨,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一些多次旁听的老师在我们的各种支持下,开学要在班级尝试这种欢快的教学模式了!

北加新闻:1月16日,TEEC杯第六届北美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在硅谷Santa Clara会议中心落幕,总决赛现场聚集了3000多位全球各地的专业人士及超过百位志愿者。北加义工胡欣在会场发送了大约100份传单,并向一些朋友进行了重点推荐。有少许朋友已经听说过OCEF,但是大多数朋友还没有听说过。希望通过我们的宣传,可以让OCEF得到更多的关注。

OCEF之星

《乡村少儿》的文编们一个月来为了提升刊物水平,在一审过程中对各个栏目的稿件仔细挑刺、反复修改、各种切磋,非常认真负责。

胡光霁,《乡村少儿》小记者二队领队,原上海电视台记者。她一加入《乡村少儿》,就立即着手组建小记者二队。QQ视频里,她和四十个小学高年级的小记者们打成了一片。她带着孩子一起看世界各地的新闻,一起了解最伟大的记者们,孩子们有惊叹有深思,留下了对记者专业的热爱。在胡光霁的带领下,小记者队的培养进入了专业而活泼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王琦(Kikie)                                                         版式设计: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