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16年5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May 2016

义工快讯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 Volunteer Newsflash




OCEF义工快讯2016年5月号(总第46期)

各位义工朋友:


本月,助学金、网络课堂、特殊项目、教师组、图书组、网络募书等各部门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着,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参与“一人一信”的义工们支持下,回信组首次单季度完成400封回信。而在为今年支教夏令营募捐的短短24小时内,我们已经募集到足够的善款——拥有广大义工和捐款人的鼎力支持,一直是OCEF最值得骄傲的基础力量!


助学快讯




中国事务 马南和张计鹏参加无锡春晖论坛。马南作为参会代表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公益经历,介绍了OCEF的发展历程和相关项目。

共丰中学获得基金会资助课堂设备,即将开通网络课堂。广西融水县大浪塘小学和甘肃渝中县第四中学顺利启动网络课堂,覆盖两校三、四、五、六、七年级各个班级。甘肃会宁县党家岘中学义工谈丽君老师为了组建乐团特地走访了学校,初期计划利用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开展竖笛和口琴课。此行还向同学们现场展示了无人机航拍。

助学金部 5月15日上午,协调员例会通过YY平台召开,有14位协调员参加。例会上讨论和确定了2016年春季发款的各项要求和注意事项。2016年春季发款完成,为760位中小学生发款303150元,为763位高中生发款783500元。为39位协调员发放33720元协调员补贴。13位义工一起参与,为助学金受助学生采购1647册图书,23642.21元图书采购款由Google定向捐助。这些图书将随着春季发款,由协调员发给每位学生。感谢此次参与的如下义工:张华、王晨逸、小秋、振华、泥泥、卖核桃的小熊、叮咛、藤、Weili、小番茄、空谷幽兰、胡阳、芦蒿和冯忞。助学金部将针对各受助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不同而调整扶贫标准。

图书组5月16-25日,项目专员陈靖到宁夏海原项目学校走访。其间陈靖和各校校长一起开展了儿童阅读课程实践培训与交流活动。OCEF培训师白霞玲被邀请到活动现场授课和讲座。5月26-27日,陈靖和专职工作人员刘秀一起到平凉,参加图书项目学校平凉新民小学的“悦尚”阅读培训活动。其中OCEF培训师孔晓艳、梁小莉、田萍被邀请到活动现场授课和讲座。平凉市教育局和平凉其他受资助学校参加培训。培训后,陈靖和刘秀继续走访其他受资助的项目点学校。广西项目人员胡敏青走访融水大浪塘小学,协助学校开展网络课堂;走访大浪乡红邓小学,了解红邓小学目前状况;走访融水县中学,为26名学生发放助学金和图书;走访融水县民族小学,与新申请图书角的部分老师单独做沟通交流。带领义工tangyang、小番茄为融水县中心幼儿园一个试验班、民族小学九个试验班、横县南乡镇陈塘小学幼儿园、三防镇拉甫幼儿园、全州县树人学校12个班级及木村小学采购图书、整理相关数据。各学校班级收到图书后纷纷开始登记造册及开展相关的阅读课活动,所有老师都在微信上发布收书和使用反馈。

教师组 新加坡义工覃丽、加拿大义工蔡少萍、兰州义工张伟加入教师组。覃丽负责跟进海原资助的代课老师马海梅,蔡少萍负责跟进海原的倪金喜和张克喜两位代课教师,张伟负责跟进甘肃代课教师王建林。

特殊项目部为山东定陶成庄小学提供教学改善补贴。批准通过甘肃会宁头寨共丰小学水窖工程,该项目总金额需要七万元。为甘肃会宁头寨共丰中学捐助48套高低床、96个床垫、12个小型储物柜,资助款共计25020元。

《乡村少儿》第24期即将发行,带着我们的种种祝福走到孩子们手中。这一期我们将发行2700册,覆盖123个图书资助学校和565个助学金支持的初中小学孩子。与此同时,第25期进入截稿整理阶段,力争8月底印刷,9月开学就能到孩子们手中。每一期《乡村少儿》的发行,都带动更多学校来微信群投稿和展示,常引起学校之间的讨论交流。急需更多的擅长文字、美术、心理的朋友加入编辑团队,请联系微信14086663485

回信组在5月份取得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在回信组历史上第一次完成邮寄一个季度累积的超过400封义工回信,并把OCEF国内论坛的遗留信件全部整理完毕。回信组以全新的姿态来迎接2016春季信件!这一个壮举是跟所有回信义工和参与“一人一信”计划的义工们的努力分不开的。

4月至5月,网络募书组接连完成了两所小学的网络募书工作,为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大靖镇上湾完全小学和甘肃省庆阳市镇远县新城乡新城小学各募集了500余册图书。这两轮募书活动以微信公众号、论坛和微信募书群为平台,在义工们的呼吁和转发下,短时间内得到了迅速推广,越来越多的的捐赠人加入到募书行列中来,不仅在短时间内就完成了预计目标,还吸纳了新义工加入OCEF。网络募书不仅能够给山区孩子们送去切实的帮助,也是OCEF宣传和推广的重要渠道。目前,募书方式主要以论坛查询、微信群认购、网络下单和最终确认为主,在募书过程中,需要依靠义工连续值班,保证书籍认购准确。而主要认购网站当当网缺货量较大,库存不准确,这也是捐赠人在募书环节中最不便捷之处。为此,如果有改进募书流程的有益建议,希望大家能够及时与我们沟通,发送邮件到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以便改进流程,使募书工作更加顺利和快捷地开展!也希望有热情有耐心的义工加入我们,共同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去希望!

2016支教夏令营招募工作已经结束,今年将有3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去甘肃省会宁县头寨子镇的共丰村小学和中学举办夏令营。今年的活动已经得到了学校和当地教育局的批准,将于7月14日到8月5日举办。5月下旬做了志愿者网络培训,并且开始分组讨论备课内容。为了支持今年的夏令营更好的举办,5月30日做了网络募捐,在短短24小时内就募到了需要的款项,这将为夏令营的孩子提供午饭、购买营服和上课用的用具。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捐款人!


OCEF之星

张兵 作为在高中时接受OCEF资助的学生,在考入大学后第一时间加入OCEF义工队伍,在给学生的回信中,以自己的高考经历和学习经验给了学生最有益的帮助。他的回信不仅帮助了我们的资助生,还引起了非助生的欢迎,开始和他通信。他的回信做为回信组的范本推荐给了其他义工,并分享给正在努力为高考打拼的OCEF资助生们。


张华 北京义工张华完成了助学金的新申请录入后,又帮忙补充反馈资料的上传。随后又作为总协调,负责助学金受助学生的图书采购工作,并及时与义工、协调员沟通反馈,保证对受助学生的图书捐助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王琦(Kikie)                                                         版式设计:汤柏












OCEF/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
P.O. Box 772436
Houston, Texas 77215-2436
(281) 506-2018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www.ocef.org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