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EF与老师面对面——梁菁菁

新闻动态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简单的自我介绍

我叫梁菁菁,是山西省大同市广灵县西宜兴小学的阅读老师,同时也是三年级班主任。我在这所学校工作了将近五年时间,这里的环境改变了我,影响了我,同时也成就了现在的我。


★请讲讲您班级(或学校)孩子的大概情况。

梁菁菁:我就我班级孩子们的情况简单的说一下,我所带班级人数23人,班容量不大。但学生的家庭直接影响了孩子们的学习和习惯,是一个不好带的班。在三年的努力下,我逐渐扭转了这种情况,把那些不爱看书的学生带动起来,把不愿写作业的学生给转变过来,但还有个别学生还是不能跟着其他学生的脚步走,这让我着实有些头疼……农村的教育教学不好做,原因是家庭环境直接影响了孩子们的生活习惯及行为习惯;其次好多孩子们只有爷爷奶奶在监护监管,所以在好多方面很难改变。想要改变,想要进步有一定的困难,就算是这样,也不会让我坚定的信念有所改变,我会努力,会坚持陪着孩子们慢慢的去改变。


★目前的教学中,面临的最大困惑和问题是什么?

梁菁菁:在我目前的教学工作中,最大的困惑就是把孩子们的不良习惯转变过来,把好的行为习惯输入他们的日常生活中。但我没有好的方法去改变个别的学生,虽然我努力的在做,也有进步,但不是那么的理想。


★参与了OCEF的哪些项目?这些项目对学校和学生有帮忙吗?

梁菁菁我参加了OCEF的三次暑期培训,对我的教育教学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尤其在教学上对我影响很大,通过和一线老师面对面交流学习,增进了我的教学水平,通过聆听优秀教师的讲课,让我取长补短,了解了什么样的课堂氛围能够吸引学生。课堂既要严,又要活跃,这对我而言是一种学习,更是一种求取入进步的机会,我期待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帮助我成长和进步。


每一次的培训对学校和学生都有影响,我的成长和进步直接影响了我的学生,因为只有我充实了自己,才能把更多的知识带给我的学生,让她们与时俱进,做一个新时代的学生。一个教师的能力直接影响了学校,因为教师队伍建设是一所好学校的重要表现,所以我和每一位老师的进步都关系着学校的进步和发展。


★关于OCEF您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梁菁菁: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给了我重新认识自我的机会。在卓老师和刘秀老师的引导下,我走上了教育教学的路,成为一名种子教师,这是我人生中的意外,也是我人生中的转折。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刚加入种子教师队伍的哪一幕,一个茫然,不知所措的我,对于儿童阅读一无所知,手里拿着《日有所诵》的课本却不知如何上课……是卓老师一步一步的引导和教导,让我慢慢认识了儿童阅读课程,了解了儿童阅读,了解亲近母语课程对于一个学生的重要性。


我记得第一次在网上提交阅读教学计划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去写,茫然无措的我只能仿照别的老师写的教案例去写,现在回想起来觉得自己很笨,也很可笑。但是进步就是收获,我成长了……


★您的感想或期待?

梁菁菁:四年多的学习和认识改变了一个无知的我。通过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这个爱心公益团队我有幸结识了很多优秀的一线老师,在她们身上我看到了我想要追求的目标,同时激起了我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热爱。田萍老师,杨秋菊老师,倪金喜老师等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尹媛老师是跟进我教学的一位老师,尹老师在教学上帮了我很多。尹老师是一位有爱心的人,她身边的朋友同样是那么热心,通过尹老师我还结识了关老师,她们都是和蔼可亲,给我力量和帮助的人,在她们的身上我感受到了爱的温暖和动力。我会努力向自己的目标迈进,在教育教学的路上走的更远,爬的更高。


我期待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能为种子教师提供更多学习的机会,带给我们充实自己的能源。


最后感谢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对我生活和工作上的支持和帮助,我会努力走好每一步,并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微信号公众号:OCEF

OCEF 使命 ( Mission )

促进中国教育均衡发展,注于提高贫困地区教育质量以及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基础教育。

To promote educational equity in China; focus on improving the quality of education in China's impoverished areas; help economically disadvantaged children complete K-12 education.

OCEF 愿景 ( Vision )

每个孩子都拥有享有教育、追求知识的机会。

Every child has the opportunity to receive education and to pursue knowledge.

OCEF 核心价值 ( Value )

透明可靠 ( Transparency & Accountability )
志愿服务 ( Volunteerism & Community Engagement )
独立草根 ( Independence & Grassroots )
诚信创新 ( Integrity & Innovation )


感谢您的支持!

2023秋小学生1对1选择结束。
2023秋初中生1对1选择结束。2023秋高中学生1对1选择结束。

@Apr 16, 2024 8:40 am CDT

alyssum14

arthur

America's Charity

CAFA Charities Aid Foundation of America

Chevron

IMF

Frontstream C/O Visa Givingstation

Google

Jiong Mu

Huan Wu

IBM

Shouchun Li

Pacific Gas & Electronic Company

Di Xu

Fidelity Charitable

CORPORATE PRICEWATERHOUSE

AT&T Foundation

Epic Systems Corp.

Find us on

Facebook Group: 17427138199 Facebook Page: 241800075979 Linked In Group: 50112 Twitter: OCEForg External Link: oceflib.blog.sohu.com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