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相随 爱相随 — 走访翟家所中学

新闻动态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在美国过春节最遗憾的是年味儿不足,小的时候从初一到十五总觉得吃完了元宵逛过庙会才算过完年呢。小的时候收红包里面都是一沓沓的新钱。现如今红包都是电子的了,打开也听不到响儿,不过抢红包倒是很热闹好玩儿。

去年我做义工的海外中国教育基金(“OCEF”)发起“小红包,大爱心”活动,鼓励大家把收到的微信红包捐出来支持中国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教育,所以去年我像个铁公鸡一样只进不出抢了一大批微信红包。我把帖子发到了朋友圈,得到了好多朋友的回应。一位一直活跃在OCEF的朋友最近发了篇文章感谢她伟大的朋友圈做了很多贡献,我看了深有同感,所以也想藉此感谢一下我“伟大的朋友圈”。

我从去年开始通过OCEF网络课堂教甘肃省兰州市会宁县翟家所中学7~8年级的英语口语,一周一次。隔着镜头没法看清每一张学生的笑脸,所以在计划去年九月份回国后,我就决定去看看他们。我不知道要给他们带什么礼物,后来决定让他们每人写一篇小文章,我掏钱把他们打印出来变成铅字,想以此激励他们。但我又不想自己扛着50多本小册子从美国到中国,就想起一位兰州的朋友。后来高老师把同学们的文章照了照片一张张给我发到微信里,我又输入成文件发给这位朋友的朋友张先生,张先生隔天就给我发来了打印好的成品照片,并约好到时候在兰州交接。

9月19号 2点左右,我抵达了兰州机场, 又坐了1小时高铁到兰州市中心去坐长途车。下了火车,朋友张先生已经在约好的地点等候了,因为去会宁的长途车要开差不多3个小时,他马不停蹄地把我送到汽车站。下午4点半汽车开动,我长出了一口气,总算是一切顺利啦。说真心话,我已经很久没有过这么辛苦地旅行了, 但是我们的监察员和项目人员满中国的跑也是这样一辆又一辆的倒了火车倒汽车,我这也算身体力行地体会一下他们的辛苦。从早上9点离开西安市区到最后晚上8点到达翟家所整整花了11个小时。

不过在长途车上的这3个小时还是很有收获的。旁边上来一个妹子,好健谈,她说我看着不像当地人,问我去干啥。我说去看看我支教的学生。结果妹子误以为我是大学生。我告诉她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这次回国安排在翟家所停留一天两夜,而像我这样的义工OCEF很多的。我开始给她介绍我们OCEF,也和她分享了很多有关家庭和教育的看法。一来二去的妹子对我们的网络课堂分外感兴趣,正好她的先生是一位小学校长,她觉得我们可以合作,我果断地把她转给我们这边负责人,没想到一个星期之后就收到了司校长发过来的信息,他们学校申请通过了,马上可以等着开课了。从去年运作党家岘棉衣项目到这次的网络平台,我觉得最自豪的就是OCEF出色的义工团队,简直高效高能。当然最要感谢的是小芳妹子和她先生开车把我从会宁市送到了翟家所中学。这真是上天自有最好的安排,如果坐私家车可没有这么峰回路转的奇遇。


车上偶遇的芳芳和她先生司校长

我在学校待20号一天,21号就要飞回北京,所以决定在学校住。当天晚上跟赵老师住在她的宿舍,所以我可以跟她挤一挤。已经20年没有睡木板床了,现在可以生着蜂窝煤炉子取暖,自己打水洗漱,还有打着手电走老远去上厕所,这都是尘封在我童年记忆的事情,现在又可以又回忆一下,别有一番乐趣。

宿舍内部

朴素的宿舍洗手间

20号早上起床时天还黑的,孩子们5:30就起来跑步了,我看了一下温度,6度,这才9月份。食堂也刚开门,一会儿孩子们就都过来排队打饭了,我好奇他们吃什么,发现伙食还不错,黑米粥,花卷和炒洋白菜,但是热情的高老师非得给我单买早饭,我可是想体验和孩子们一起的生活呢。


孩子们中午的伙食是真正的大锅饭,本想跟孩子们一起吃饭,后来被英语组的老师拉去开小灶了。


跑完操晨读中的孩子们,一缕朝阳下,一排排整齐的队列,一片片郎朗的读书声,拍照的时候看着镜头觉得画面美的心酸。




在晨光下认真读书的孩子们

赵老师带着我去给我教的学生上早自习。平常他们都是在操场做早读。今天我来了,除了英语课,也想多和他们接触一下。我给他们留的作文题目是my dream 我的梦想,我决定利用这一天帮他们纠正他们的语法错误,尤其是大多数人常犯的错误。在许多人的作文下面,我都加了点我的editor’s note,至少肯定一下他们的努力。我注意到每个孩子在拿到小册子时都在翻找自己的作文,我每读到一篇作文的时候都会叫这个同学起来认识一下。我看到他们在很认真地听我改错做笔记。通过网络课程给边远山区的孩子们上课,我发现除了经济方面的欠缺,农村和边远山区的学校最稀缺的是师资,像英语口语,我的搭档老师就说她们自己都觉得需要培训。我觉得我们是在给孩子们一个希望:在世界的另一头,我们在意你们,很多人在意你们。并且希望他们认识到英语是一种工具,学好了,可以走出世界去看看。

上午赵老师和三班四班的老师学生说好了,让我和另外一位代课老师一起给他们现场连线上了节英语课。我想让他们感受一下正常的口语速度,而且我和另一位代课老师是初中高中同学,跟他们这样前后桌很有代入感,所以效果很不错。站在讲台前我终于可以把以前在网络课堂上见过的孩子们的名字和面孔联系上了,我看到他们有些人又想参与又怕被我点到有点紧张;我看到他们起哄告诉我谁是学霸,谁最会唱歌。其实他们和我们的孩子一样爱笑,爱闹,爱唱歌。 从一年前上课我要不停地翻译和一个个点名要求他们回答问题,到现在可以完整地听懂小段小段的意思和越来越多的孩子愿意自由发挥一下多说几句英文。我真的愿意一直这样陪着他们上下去,可惜到了高中,课业太重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上课中的老师们


孩子们的大合照

他们那么单纯,我给他们每一个人机会,公平地赞扬每一个孩子的进步,和他们开玩笑,就短短一天的时间就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我跟李欢乐说,每次看到你的名字我就想起香港写武侠小说的作家古龙写过的欢乐英雄;班长马文娟会拉着我的手跟我抱怨一下当干部的烦恼;牛娜在卡片上悄悄地跟我说她想爸爸 。我喜欢他们,他们也回报给我最大的温情,我这一天收到好多卡片和小礼物。


下午下课后一帮女生拉我去她们宿舍,原来是要送我一首歌,张震岳的《再见》。录这首歌的时候我没有想到她们会有这么强烈的感情,而我也没有想到我会有这么强烈的不舍。这首歌我真的是听一遍哭一遍。


9月21号,早4:45分起床,校长送我。整个校园黑乎乎的,除了二楼女生宿舍有一个窗口亮了灯,赵老师说,没想到她们还是要送你。 5点在学校门口看到高老师和几位女同学,我是真的没法去描述那种心里的悸动,与其说我来探望他们带给他们的益处远不足以匹敌他们带给我的感动。

一路走来,很多朋友说你真伟大。我特想说,您千万别介~   我们都是平常人,内心都有最柔软的地方,每个人都有被触动而愿意付出的那个原动力,也许是保护小动物,也许是保护环境,也许是关爱残疾人,而我只是对孩子教育感同身受而已。只要有那个付出的契机,没有人吝惜伸出援手,也因此我的这次旅程才得以如此顺利:比如比如说在北京搬家后收拾出一堆衣服玩具的朋友;比如说替我寄快寄,淘宝买汽车模型给男生的朋友;比如说替我代课的老同学;还有专门发红包让我给孩子们买点东西的老同学;比如说替我转发帖子,捐了1000块的每一个朋友们;还有捐了近800件冬衣给甘肃会宁孩子而且会一直赞助OCEF的老奶奶;还有捐手机照相机等等的各位朋友;你们没有质疑,毫无条件的支持,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我也只是在我能力范围之内,随心所欲地做了一件让自己和别人都快乐的事~就是这样,做慈善一定是快乐的,满足的,和充满幸福感的。 我觉得以前听过的一句话很对,最好的营销不是说服别人,而是感染别人。

只有亲自去看过,才真正体会到他们需要怎样的帮助,很多朋友看了我发的照片私下跟我说,校舍不错,楼房的而且还有电教室。翟家所靠近公路,交通便利,粗粗看上去确实显得不是特别穷困,可教学楼盖了,但没通水,没有厕所,没有暖气,宿舍里又不生火,男生宿舍好多门窗都没有玻璃,我问他们怎么办,他们说凑合凑合。学校里看上去先进的电教室是真爱梦想捐赠的,但由于没有暖气,因为天气寒冷而生病的孩子特别多, 到了最冷的冬天,我们只能停课。我们的小红包活动可以帮他们补一补窗户,买一件棉衣,买两本课外书,买一个用磁带的录音机。

下面就是2017年“小红包 大爱心”捐助的支付二维码


红包爱心捐赠便捷快速

如果有朋友想来一起帮忙,请看下面的连接:

  • 义工申请请到https://ocef.org/joinus填写申请,提供姓名以及微信号,负责义工会跟进工作安排。谢谢!

  • 如果您希望参与助学金1对1捐助活动,请登陆OCEF捐款系统(https://www.ocef.org/pub/),捐款之后进入资助系统选择学生,在这个系统里,可以看到学生材料,比如学生来信、照片、成绩单等。

  • 图书室资助办法:建立一个新书图书室需要$1000,我们与负责采购的NGO长期合作,统一购书。OCEF协助学校建立适合他们的图书管理制度,做到书尽其用。捐建者会得到的信息: 图书利用的资料,读书活动的反馈等。欢迎捐助者为图书室命名或者赠送鼓励的词句,但具体内容需要得到学校的认可。  捐款链接 www.ocef.org/donation


加入我们吧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OCEF)过去二十三年中一直坚持草根路线,以低于5%的运营费用、每年近200多人的义工服务完成了许多资助项目,迄今为止,OCEF为900多所乡村学校捐赠图书50多万册,并建立图书室。直接资助中小学生近五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受助学生中有近700名最终得以进入大学深造。仅2015一年,即有2679人次获得助学金,191名大学新生获得奖学金,13名教师得到资助,近300名教师接受了阅读培训,1000多名学生受益于网络课堂,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暑假夏令营,10多所学校的校园硬件条件得到改善,由OCEF义工为农村学生编辑的《乡村少儿》杂志发行了1300册。

微信号公众号:OCEF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2019年度新闻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2017年度新闻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2016年度新闻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lease see 发展历史.

感谢您的支持!

2023秋小学生1对1选择结束。
2023秋初中生1对1选择结束。2023秋高中学生1对1选择结束。

@Apr 25, 2024 14:20 pm CDT

alyssum14

arthur

America's Charity

CAFA Charities Aid Foundation of America

Chevron

IMF

Frontstream C/O Visa Givingstation

Google

Shouchun Li

Jiong Mu

IBM

Huan Wu

Pacific Gas & Electronic Company

American Express

Di Xu

Fidelity Charitable

CORPORATE PRICEWATERHOUSE

AT&T Foundation

Find us on

Facebook Group: 17427138199 Facebook Page: 241800075979 Linked In Group: 50112 Twitter: OCEForg External Link: oceflib.blog.sohu.com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