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项目常见问题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特殊项目常见问题回答

(20159月)


1、为什么开展特殊项目。

特殊项目是OCEF在公益助学的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助学经验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和发展而来。OCEF实践发现,通过帮助学校提高办学基础条件、提供更好教学资源、改善师生在校生活条件等多种方式,可以更好的激励老师努力办学,帮助学生更好学习更健康成长,从而更好的实现公益助学目的。OCEF把这类资助项目统称特殊项目,进而形成以助学金和图书项目为主,特殊项目为辅的综合资助模式。

  

2、特殊项目的分类

特殊项目支持的项目主要分成三类:

1)      土木工程类,指需要进行工程建设类的项目;

2)      设备采购类,指需要采购各种长期使用的设备和资产的项目;

3)      材料用品类,指提供各种日常教具材料,活动和生活用品的项目。


土木工程类目前主要开展的项目包括:

  1. 校舍修建项目:指帮助受助学校新建、改建和扩建教室、厨房、操场、宿舍、校园等学校基础设施的项目。
  2. 操场硬化项目:指为学校提供水泥或其他硬化场地,解决学校烂泥地、坑洼地等问题,为学生提供基本的活动场地的项目。
  3. 校舍供暖项目:指为北方寒冷且缺少供暖条件的学校解决和改善供暖问题,减少因为烧煤炉等方式带来的供暖不足和供暖安全问题。
  4. 学校供水项目:指为饮水困难的学校,通过打井,建蓄水池等方式,解决学校师生吃水难的问题。


设备采购类目前主要开展的项目包括:

  1. 课桌椅项目:主要内容是为学校更换老旧破课桌椅、办公桌、讲台。
  2. 食堂项目:通过为学校添置基础的食堂设备,一般包括餐桌椅、冰柜、消毒柜、灭蝇灯、炊炉、油烟机、热水器等设备,解决学校食堂开办的基础条件。
  3. 多媒体项目:为学校添置电脑、网络设备、投影仪等设备,让学校具备基础的网络和多媒体能力。
  4. 网络教室项目:通过购买音频、视频和投影等设备为学校建立网络教室,使得学校具有接受远程教学的能力,为学校享有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建立基础设施平台。


材料用品类目前主要开展的项目包括:

  1. 运动项目:为学校提供各种体育运动用品,体育器材,帮助学校具备开展体育活动和体育课程的能力;
  2. 温暖项目:为学校的孩子们购买衣服鞋帽、学习用具、节日礼物等基本生活和学习用品,给孩子带去温暖和快乐。


3、支持哪些学校的特殊项目

特殊项目主要支持基金会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情况的学校,主要包含两类学校:

1)      唤醒类学校,针对图书、网络课堂、教师培训等软性项目开展较好的学校,为了鼓励学校更好的开展项目,提高项目实施的积极性,根据学校客观需求提供特殊项目支持。一般而言,能够很好开展上述软性项目的学校,老师思想和能力较高,学校基础条件尚可,此类资助主要是鼓励性资助。

2)      帮扶类学校,通过对学校的走访、调查,发现学校确实存在较大困难,对学校教学,学生生活产生较大影响,同时基金会有条件帮助学校解决相应困难,根据学校申请,基金会提供特殊项目支持。此类资助主要是帮助性资助。


4、申请特殊项目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1) 帮扶类学校的申请标准

a)       学校是否属于小规模学校

一般体制内的教育资源会集中在城市、县城、乡镇中心校,然后再是村级完小,最后才是不完全小学、教学点,教育类公益组织作为政府教育主管部门行政力量的补充,应当重点对于小规模学校进行帮扶。

b)       学校是否位于国家级贫困县

虽然对于国家级贫困县这顶帽子有些争议,但应该承认大多数国家级贫困县还是属于相对贫困的,这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但不排除某些县并不是国家级贫困县,但地方财政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都还是很低的,这部分就要具体个案分析了。

c)       学校位置是否相对偏远

一般离县城等中心城区较远的乡村,总体经济状况就会相对差些,反而各种成本也会相对高些,尤其如果道路交通再不便,这将形成恶心循环,所以这也应当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d)       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是否支持

有些地区教育主管部门不欢迎我们,那我们尽量到欢迎我们的地区开展工作,或者至少不反对我们的工作。

e)       学校所提需求是否真实

我们是基于网络运行的公益组织,网络上各种学校的需求很多,但有些并不真实、或已经过时,所以这需要监察组、或附近义工进行走访核实。

f)        学校的需求是否教育局或者其他社会组织已考虑解决

这几年政府对于教育增加投入不小,还有社会上各类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和个人等等,有些需求已被列入其他方案解决中,如果是这样可以留出至少一年的观察期,如果解决无望,我们再来考虑。

g)       学校性质是否私立

现在有些私立学校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这样就有可能有利益冲突,所以在处理私立学校项目时要格外谨慎,如果确实有需要做,项目宜以解决学生需求为重点。

h)       学校的需求是否超前需要

对比所在地区其他学校的普遍情况,帮扶类特殊项目应当以提高到普通水平为重点,提高类的需求应当在唤醒类学校项目中予以解决。

i)        学校的该项需求我们是否有能力解决

有些需求是地理环境、专业要求或其他因素所限,所以长期得不到解决,而我们的能力是有限的,对于项目成功完成概率较小、项目完成难度较大或解决效果并不理想的项目,除非是唤醒类学校的项目,我们应当避免。

具体参考:

1)      小规模学校:在校学生数100人以下

2)      偏远:离县城等中心城区距离30华里以上

3)      超前:比如本县50%以上学校没有电脑教室,部分学校有了就算超前

4)      必要性否决条款:第5条

5)      符合标准要求:满足80%以上条款

2) 唤醒类学校的申请标准

a)       学校在唤醒类学校名单上。

b)       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是否支持

有些地区教育主管部门不欢迎我们,那我们尽量到欢迎我们的地区开展工作,或者至少不反对我们的工作。

c)       学校所提需求是否真实

我们是基于网络运行的公益组织,网络上各种学校的需求很多,但有些并不真实、或已经过时,所以这需要监察组、或附近义工进行走访核实。

d)       学校的需求是否教育局或者其他社会组织已考虑解决

这几年政府对于教育增加投入不小,还有社会上各类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和个人等等,有些需求已被列入其他方案解决中,如果是这样可以留出至少一年的观察期,如果解决无望,我们再来考虑。

e)       学校性质是否私立

现在有些私立学校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这样就有可能有利益冲突,所以在处理私立学校项目时要格外谨慎,如果确实有需要做,项目宜以解决学生需求为重点。

f)        学校的需求是否超前

需要对比所在地区其他学校的普遍情况,帮扶类特殊项目应当以提高到普通水平为重点,提高类的需求应当在唤醒类学校项目中予以解决。

g)       学校的该项需求我们是否有能力解决

有些需求是地理环境、专业要求或其他因素所限,所以长期得不到解决,而我们的能力是有限的,对于项目成功完成概率较小、项目完成难度较大或解决效果并不理想的项目,除非是唤醒类学校的项目,我们应当避免。


5、如何申请特殊项目?

1)      OCEF义工或者工作人员走访学校时,发现需求,确定资助项目

2)      学校直接申请提交资助申请

3)      其他NGO合作推荐资助项目

4)      捐款人指定推荐资助项目

  

6、如何指定捐助某类项目?

1)      联系OCEF募捐组,确定希望资助的金额和项目要求

2)      募捐组与中国事务协商确定具体的项目情况

3)      确定捐款到账后项目开始审批执行

4)      执行完毕后,捐款人可以收到项目反馈,包括项目报告、财务明细、学校反馈的照片和感谢信。


7、有哪些实施过的项目类型?

请到如下地址查看OCEF往年的特殊项目报告:

https://www.ocef.org/project/school



感谢您的支持!

2023秋小学生1对1选择结束。
2023秋初中生1对1选择结束。2023秋高中学生1对1选择结束。

@Apr 18, 2024 21:00 pm CDT

alyssum14

arthur

America's Charity

CAFA Charities Aid Foundation of America

Chevron

Frontstream C/O Visa Givingstation

IMF

Huan Wu

IBM

Shouchun Li

Google

Jiong Mu

Pacific Gas & Electronic Company

Di Xu

Fidelity Charitable

CORPORATE PRICEWATERHOUSE

AT&T Foundation

Epic Systems Corp.

Find us on

Facebook Group: 17427138199 Facebook Page: 241800075979 Linked In Group: 50112 Twitter: OCEForg External Link: oceflib.blog.sohu.com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