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课堂项目常见问题

OCEF FAQ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1、什么是网络课堂?

网络课堂是一个通过互联网给中国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打开一扇窗的项目,我们通过改善硬件和组织海外和国内大城市的人才资源为乡村学校学生提供当地缺乏的课程,努力改善和促进教育公平,使乡村的孩子能有机会和城市的孩子一样享受优质的教育。

2、为什么需要网络课堂?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目前乡村学校师资严重匮乏,年轻老师流失严重,乡村学校现有的教师队伍老龄化严重,同时这些老师知识结构也非常陈旧,在很大程度上不能担当起有效教学的任务。与此同时,OCEF在海外和国内的大城市的义工中有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和热心教育的人士,他们有迫切地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为乡村孩子服务、改善乡村孩子的受教育处境的愿望。因此,利用互联网络将国内外的优秀的人力资源送到资源匮乏的乡村学校的网络课堂项目应运而生。

3、网络课堂的运作模式?

1) 日常上课模式

我们的义工老师与乡村学校老师配合,通过网络视频软件给乡村学校的学生每周上一次课。一名义工老师至少需要连续上满一学期,最好是长期给同一个班级上课。上课科目包括英语口语课、生物课、数学课、音乐课、美术课等乡村学校缺乏师资的课程。这是目前大部分的网络课堂学校的运作模式。

2)兴趣讲座模式

我们的兴趣讲座是一组讲座义工老师以每周一次的频率为乡村学校的师生带去日常学校课程缺乏的知识内容,起到思想启蒙和打开学生视野的作用,讲座的内容每月为一个系列,包括科普知识、人文思想、历史地理、文学艺术等知识。这种运作模式目前正在甘肃会宁柴门中学试点。

3)学校社团模式

社团模式是指义工老师利用学校的课外活动课时间对全校选择相应的社团活动的学生进行指导教学,帮助学生更好地开展课外兴趣社团活动。目前这种模式正在甘肃会宁柴门中学试点,义工指导老师主要是音乐和美术老师。

4、目前在网络课堂项目主要在哪些地方开展?

目前OCEF网络课堂的项目学校主要集中在甘肃省会宁县的乡村中学,以后可能会扩展到别的贫困地区的中小学。

5、网络课堂使哪些人受益?

1)乡村学校的学生是我们网络课堂项目的第一受益者

乡村学校的学生通过网络课堂可以学习到很多原本在学校不能获得的知识和能力,比如通过网络课堂的音乐和美术课可以获得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通过英语口语课可以提高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另外,乡村学校的学生通过网络课堂可以获得更多自信。网络课堂义工教师通过鼓励和平等对待学生,乡村学生普遍反映他们的自信心增强了。

除此之外,乡村学校的学生通过网络课堂了解到了很多外界的知识,开阔了视野。与没有开设网络课堂的学生相比,他们的谈吐、知识面和理想都远远超过相同处境的同龄人。

2)乡村学校的年轻老师是第二收益人

乡村学校的年轻老师通过和网络课堂的义工老师合作、共同备课、一起讨论教学等,很多学校老师都和配合的义工老师建立了非常好的朋友关系,拓展了人际网络,开阔了视野。

网络课堂的义工老师都是非常热心乡村教育事业、关心乡村儿童发展的爱心人士,他们对教学的热情和对学生的关爱也感染了乡村学校的年轻老师们,使他们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减轻了工作中的孤独感和懈怠感。

在和义工老师配合的过程中,乡村学校的年轻老师们也学习到了很多先进的教学理论和方法,提高了他们的专业技能。

3)网络课堂的义工老师也是项目的收益者之一,义工老师普遍反映他们通过参与网络课堂收获颇丰,主要表现在如下几方面:

通过帮助乡村孩子,觉得自己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人生更有价值;

收获了很多朋友,扩大了人际交往圈;

通过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作,生活中充满了正能量,幸福感增强;

通过备课和上课,以及和其他义工老师交流合作,学到了很多新知识;

得到陪伴乡村孩子一起成长的机会;

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农村的现状,对很多中国的社会问题有了更深的见解。

6、网络课堂的义工老师的招募流程

  • 项目学校提出网络课堂申请
  • 根据学校的需求招募义工教师
  • 对招募的义工教师进行入门培训
  • 软件测试
  • 老义工面授经验和试讲
  • 正式上课

7、网络课堂怎么保证教学质量

为了保证网络课堂项目能实现项目目标,我们对每一门课程都进行实施前、实施中和实施后管理评估体系,具体如下:

实施前:

和学校负责网络课堂的老师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商量设置哪些课程;

发布义工教师招募信息,根据义工的背景信息筛选合适的老师;

对候选义工老师进行软件培训、入门培训和资深老师传授经验。

实施中:

要求义工老师用录制教学过程并及时上传网络课堂的视频网站;

网络课程项目管理人员定期上视频网络看课堂教学视频;

定期回访学校老师询问学校老师对我们网络课堂教学的评价和建议。

实施后:

每学期结束后对学生和学校老师发放问卷或者进行访谈;

根据反馈信息改进教学或者对项目的运作模式进行改革。

8、网络课堂一般在什么时间开展?

网络课堂的时间各科目不太相同,学校总体上倾向于将英语、数学、语文这样的科目放在上午,音乐、美术课放在下午,但是也有例外的情况,我们可以根据义工老师的时间安排和学校具体协调。

9、部分网络课堂教学视频(优酷)

Lily 老师的英语课 –

1、英语会话课(节选) 07-09-2013 (开头有学生表演的舞蹈!)

2、英语会话课(节选) 06-13-2013

高老师的英语课 –

1、英语会话课(节选) 05-12-2014

2、英语会话课(节选) 05-26-2014

逢霖老师的美术课 –

1、创意美术课 人物漫画

更多网络课堂的视频请访问或订阅优酷 OCEF 频道查看网络课堂相关的视频专辑

10、网络课堂的其他资料

更多资料请访问 OCEF 中国事务,网络课堂专版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