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织金协调员赵德琴老师参加北戴河中国民间图书馆论坛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6月4号到5号,贵州织金赵德琴老师夫妇,代表OCEF参加了在北戴河举办的2011中国民间图书馆论坛。

本次论坛由心平基金会、青树基金会、北京大学、中国图书馆学会、爱辉图书馆等联合筹办举办方诚邀国内民间图书馆界同仁聚集一堂,共同研讨民间图书馆发展中的热点问题,相互交流,增进友谊与合作,促进民间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来自全国一百多位非常资深图书馆馆长、代表及公益机构参加论坛,参加论坛图书馆馆长是办馆5年以上至40年的,在当地很好服务群众,都获得县、市、省、中央的领导参观表扬,众多媒体报道。

赵德琴老师在会上做了发言,介绍了她自己家里办的织金健康图书室的情况,以及OCEF在贵州织金的图书项目,课桌椅,健康项目。


赵老师的织金健康社区图书室

赵老师是贵州织金的一名村医,行医多年,深受当地人的爱戴。走到哪里都有人认识她,乡里不少孩子都是她接生的。她还专门拜一位老中医为师,学习少儿按摩,一般小孩子有个头疼脑热的,不用吃药,她按摩半个钟头就见效。她自己从04年就开始做公益,参加健康教育培训,给当地贫困孩子争取“一对一”的资助,带领当地老师出来参加培训等等。她介绍当地10余所学校得到了OCEF图书项目的资助,推荐织金明华小学参加了样板图书室培训。OCEF计划把贵州织金建设为综合资助点,现在的项目有图书资助,课桌椅资助,健康教育课。

在自己家办一个社区图书室,一直是赵医生心底的一个梦。参加样板图书室培训,更坚定了她的想法,但是觉得时机还不成熟,她和谁也没说。OCEF刘秀走访贵州织金的时候,她和刘秀说了自己的想法。心平公益基金会资助了6000元的新书,OCEF资助了课桌椅,一台电脑,投影仪(也用于健康项目)。一个社区图书室就有个样子了。

OCEF捐赠桌椅

点这里,阅读更多...

 

 

赵医生家位置比较中心,当地好几所小学,孩子们上学都要路过她家。书到的那天,就有不少孩子围过来要借书。赵医生和她先生杨老师忙碌了两天,登记,上架。只要赵医生在家,门就是开放的。每天早上7点多钟,上学的孩子们来这里借一本书,装到书包里去学校。

 

上学之前借本书

 

目前图书室采用自助形式,赵医生一边给病人看病,有孩子来借书,她就让孩子们自己去选,然后做登记。她也会给孩子们讲要爱护书。

借阅登记

孩子们在看书

 

这是传美老师在给孩子们讲故事,后面坐的是家长和几位学校老师。然后又给家长们讲亲子阅读和阅读的重要性。随后家长们一个一个上去尝试着给这些孩子讲故事。最后是孩子们自己讲故事。

传美老师在讲故事

 

这个图书室还刚刚起步,现在这个房间太小,还只能借阅。赵医生家里刚刚新建了一所二层的小楼,一楼有一个7X5米的大房间,准备把图书室搬到那里,就可以让孩子们进来看书了。挂个牌子,办借书证,装上管理软件,放电影,健康知识教育,一步一步上轨道。

医生,老师,志愿者,身兼数职,实在是太忙了。她来北京参加民间图书馆会议,直到出发前一个钟头,还有病人找她看病,她说不收了不收了要走了。病人说你就给随便看看开点药,她说不行我要看就要认真看。她现在还给4所学校上健康课,一个学校一个月一节课,备课,讲课,忙得整理资料的时间都没有,“晚上走路走得都要睡着了”。还好,她的先生杨老师很支持她,整理资料,图书室的管理什么的,都是他在帮忙。他们俩一起参加了民间图书馆会议。她的一位好朋友,也被“拉下水”,承担起助学金的工作,“比起前两年,现在已经轻松多了”。
计划等图书室上轨道之后,当地聘请一位管理人员,把赵老师的时间释放一点出来,“做别人做不了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