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2001年3月工作总结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中国教育救援基金会休斯顿分会工作总结

( 1999 1 月 到 2001 3 )

中 国教育救援基金会休斯顿分会 (以下简称分会) 正式成立于1999年1月16日。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 在分会会员的齐心努力以及休斯顿地区广大华人同胞和各界朋友的支持下,分会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此,让我向大家报告分会在这一时期所开展的一些主要工作。

() 休斯顿分会成立

1999 年1月16日,中国教育救援基金会休斯顿分会在休斯顿华夏中文学校举行了隆重的成立大会。共有侨界近百位贵宾与赞助人士与会。成立大会由常务副会长李柏棋 主持。在会上会长梁敢宣布了分会的正式成立,并向与会者介绍了基金会的发展历程,宗旨,特点,以及工作重点。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吴祖荣总领事在致词中向分 会的成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他并指出分会的成立是休斯顿地区各界侨胞和旅美学人关心祖国教育事业的一件值得庆贺的大事,它的成立一定会进一步推动休斯顿地 区侨胞和旅美学人支援祖国教育事业,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作出更大贡献。越棉寮华裔联谊会会长许振城先生在致词时表示分会的成立为休斯顿华裔侨胞搭上了一座关 心国内同胞的桥梁。他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把文盲彻底消除掉。他宣布越棉寮华裔联谊会准备通过陈锦泉秘书长尽快为基金会募到4000美 元的捐款。分会常务顾问许华章先生,中国旅美专家协会会长王晋博士,以及基金会总会前会长王旭博士分别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许华章先生和王绮女士 在会上还为分会各捐出1000美元。在会上分会还代表基金会总会向画家王绮女士,杨先让教授,张平良女士颁发了“杰出捐助者”奖,向总会前会长王旭颁发了 “优秀工作人员奖”。分会理事会还在会后聘请了越棉寮华裔联谊会会长许振城先生为荣誉顾问,名律师徐建勋为法律顾问,并增选了越棉寮华裔联谊会秘书长陈锦 泉为募捐理事。

分会成立不久,许洁秋女士热心捐资1000美元,被分会聘为荣誉顾问。

() 捐款及募捐活动总结

1. 越棉寮华裔联谊会捐款8000美元

基 金会分会成立后的第一笔大的捐款是休斯顿越棉寮华裔联谊会于1999年3月一次爱心捐献的4000美元,用来资助100名贫困的失学或面临失学儿童上学。 这次捐款主要由分会的募捐理事,越棉寮华裔联谊会秘书长陈锦泉先生负责组织,并受到分会荣誉顾问,越棉寮华裔联谊会会长许振城先生和分会荣誉顾问,越棉寮 华裔联谊会前会长谢家树先生的大力支持。陈锦泉先生不辞辛苦,向越棉寮联谊会的会员及其家属们进行募捐。越棉寮联谊会的会员们都是来自东南亚的华侨,并无 亲属在中国大陆居住。当他们听到这是为救助贫困失学儿童上学募款时,纷纷解囊相助,奉献爱心。他们有的捐十元或二十元,有的捐上百元,共计五十多越棉寮华 侨捐出了4000美元,其中有不少人还是在校读书的小学生。他们的举动充分体现了海外华侨对中国大陆同胞血浓于水的同胞爱。

特别值得特别指出的是,在这4000美元捐款中,许振城先生和谢家树先生两人各捐出了1000美元。

休斯顿越棉寮华裔联谊会继去年向基金会捐出4000美元后,又于2000年一次再捐献4000美元用来资助100名左右贫困儿童上学。这次捐款仍由陈锦泉先生负责组织,共计十五位越棉寮华侨和越棉寮联谊会所属的天后华文学校捐出了4000美元。

2. 许华章先生首捐1200美元设立“芝兰辛勤教师奖”

休 斯顿地区侨界著名热心公益人士,本会常务顾问许华章先生对长期在中国大陆边远贫困地区的中、小学辛勤工作的教师们非常关心,于去年5月特捐出1200美元 用于基金会设立“芝兰辛勤教师奖”。该奖将用来奖励家庭贫困但工作努力的优秀中小学教师,计划从2001年开始实施。有关该奖的申请审批条例正在制定之 中。该奖将以许华章先生母亲的名字芝兰命名,以实现她老人家关怀祖国教育事业的心愿。许华章先生将每年将至少为该奖捐献1200美元。

3. 来自台湾的朋友的乐捐

有 一群来自台湾旅居休斯顿,但对中华民族前途也深切关怀的朋友,如今也愿意来支持并参与我们中国教育救援基金会的工作。来自台湾的张涤身先生1999年10 月在他出版的新书的发布会上,向基金会热心捐资1000美元。来自台湾的基金会会员吴东山先生1999年也捐出1000美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童。基金会向张 涤身先生和吴东山先生表示诚挚的感谢。

4. 举办“殷承宗钢琴独奏会”

基 金会休斯顿分会于1999年5月8日晚在休斯顿大学著名的摩尔斯歌剧厅举办了“殷承宗钢琴独奏会”。这个歌剧厅设备堪称世界一流,有八百个座位。被邀的殷 承宗先生是中国当代最著名的钢琴演奏家。殷承宗先生等改编创作和演奏的脍炙人口的“黄河”钢琴协奏曲和其他中外名曲,征服了亿万听众,写下了中国音乐史上 的不朽篇章。“黄河”钢琴协奏曲也因此而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钢琴音乐中的经典之作。这次演出是基金会专为筹募款项,捐助中国贫困地区失学儿童而主办的一次大 型慈善音乐会。这场超高水平的钢琴音乐会在全体基金会分会会员的齐心努力和有条不紊的准备下,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在休斯顿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与轰动。美南新 闻报道“整个演奏大厅座无虚席,演奏期间寂静无声,每只曲子完毕都会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出席音乐会的观众演出结束后均赞不绝口地说“这场音乐会是 休斯顿华人有史以来举办的大型音乐会中质量最高,秩序最好的一场,感谢中国教育救援基金会不仅给我们一个机会奉献爱心,而且让我们真正享受到世界第一流的 音乐”。

这是基金会分会第一次举办如此大型的音乐会,又只有两个月 的准备时间,要把它办成功,难度非常大。但在基金会的30名会员的无懈可击的团队精神的配合下,在休斯顿各界朋友的支持下,把它办得有声有色。这次钢琴音 乐会共得到了46个商业公司和团体以及22位贵宾个人的赞助。纯收入款项总额为14449.60美元,可谓成绩不凡。

5. 举办“名画家捐画义卖活动”

分 会于1999年7月24日至31日在国际画廊举行了大型捐画义卖募款活动。这次捐画义卖活动主要由分会常务顾问,名画家王绮女士负责。在这次义卖活动中, 名画家王绮女士、萧纪书先生、王鑫生先生捐出了多幅私人作品及收藏的多位中国大陆和台湾名画家的作品,其中包括天津美术学院前院长王兰城、张世范、现任院 长姜陆、副院长高振桓、教授白庚延、张京生、王元珍、田昆、沈延祥、山东画院院长刘宝纯、山东名画家杨松林、丁宁原、西安罗国士院长、罗良碧、王献亚、张 文德和唐淑文等人的作品。基金会的成员王佩,周琪,梁敢,周本初,许华章等均解囊购买。这次捐画义卖活动共筹得4066美元。

6.在公共场所向公众宣传基金会和展开募捐活动

(1)在旅美专家协会和华夏学人学会举办的1999新年晚会上,宋丽珍、邵琳、熊伟军、梁敢,周琪、李柏棋等人向公众散发有关基金会的材料和募捐 。

(2)在知青联谊会1999年2月13日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会员宋丽珍、周琪、熊伟军、梁敢等设置了捐款箱进行募捐。

(3)在Sharpstown的1999年美南春节游艺会上,会员刘宝顺、邵琳、李春、王佩、姚文忠、舒济仁、杨思梁、梁敢等向公众散发介绍基金会的材料。

() 学童申请及救助工作

1999 年学生的申请及审批工作在该年二月顺利完成。由李柏棋、李春、熊伟军组成的基金会审批小组经过认真谨慎的审批,共批准了120名面临失学的学生,发放资助 金总共4500美元。学生分布于中国大陆五个省份。其中安徽省舒城43名,安徽省桐城14名,湖北省大悟14名学生,内蒙古兴和7名学生,四川省简阳22 名学生,云南省金平20名学生。大多数被资助学生是基金会已经资助两年以上的学生。

2000 年学生的申请及审批工作在该年二月顺利完成。由李柏棋、李春、熊伟军、刘宝顺组成的基金会审批委员会共批准了资助248名贫困中、小学生。他们分布于8个 省12个地区。发放资助金总共约8000美元。其中贵州省织金19名,内蒙古凉城8名,内蒙古兴和9名,四川省简阳26名,四川省宜宾25名,云南省金平 31名,云南省麻栗坡30名,安徽省舒城24名,安徽省桐城17名,湖北省大悟14名学生,吉林省四平25名,江西省吉安20名。

特 别指出:基金会把1999年联谊会所捐赠的4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3080元)资助金发放给中国大陆六个地区共139名学童, 基金会为满足联谊会有些朋友的要求,花费大量的时间及精力特别在云南省麻栗坡地区建立一个点并资助三十名学童, 同时增加了金平地区的名额。

2001年学生的申请及审批工作由基金会审批小组共批准了资助246名贫困中、小学生。他们分布于8个省13个地区。

在审核学生的过程中,基金会不仅考虑家庭条件,而且考虑学生的素质及学习成绩。为了保证基金会工作程序化,学生审批委员会规定所有受资助的学生必须申请资料齐全,包括学生亲笔填写的申请表、最近的成绩单、基金会协调员和老师的推荐信。已被资助学生还必须有接受资助的收据。

受资助的学生多数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三好生”。虽然家庭贫困,但从他们的来信中不难看出那强烈的求知欲。这些贫困的孩子比他人更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并发自内心地感谢那些帮助他们园“求学梦”的热心人士,要以更好的学习成绩和品行向基金会汇报。

() 帮助中国高等教育-“奋进奖学金”的设立

中 国教育基金会的宗旨是帮助和促进中国教育的全面发展。虽然工作重点放在帮助已失学或面临失学的儿童身上,但我们也注视和关怀中国教育事业在其它方面包括高 等教育的发展。目前,在中国一些大学里,就有不少优秀的大学生由于家庭贫困而面临继续上学的困难。特别是那些身体有残疾缺陷的,需要外界的鼓励和资助。

1999年9月,分会建立了“奋进奖学金“,专为资助品学兼优但比较贫 困的在校残疾大学生而设立,以鼓励他们身残志坚,奋斗进取,刻苦求学,将来为人民作更好的服务。随即制定了申请、审核、发放、检查等工作规则。1999年 10月初王绮女士到长春访问时,代表分会发放了奖学金共人民币20000元给20名长春大学的贫困残疾大学生,每位获得奖学金1000元人民币。这批奖学 金全部来至本会常务顾问王绮女士和基金会共同组织的义卖字画活动。

2000年此一奖学金由王绮女士独自筹集:其中休斯顿侨界热心人士张涤身义捐1000美元,王绮女士自己捐献余下的1500美元。

() 休斯顿分会财务帐目小结 (从1998年底到2001年2月,数目简化到以百元计)

收入
总部转入
600美元
银行利息
500美元
捐款及会员费
42,400 美元
总收入 43,500美元
支出
寄往中国用于资助学童
18,000美元
基金会运作费用
1,000美元
总支出 19,000美元
结余: 24,500 美元

注:基金会运作费用完全来自于会员所捐的特别指定用于基金会运作的捐赠。

开户银行:Texas First National Bank, 9315 Bellaire Blvd.,Houston, Texas 77036

() 会员入会

会员数目已由1999年初分会刚成立时的二十余人增至现有的九十余人。组成有:主要是大陆、台湾、香港、东南亚定居休斯顿的华人侨胞和留学人员。但也有个别外州或远在欧州的华人侨胞。

() 基金会会员的活动

(A) 会员的联谊活动

1. 1999年2月6日,分会在国际画廊举行迎新会,欢迎新近加入基金会的会员。

2. 1999年5月23日,会长梁敢在家里举行晚餐招待会,以感谢那些为“殷承宗钢琴独奏会”取得成功而付出努力的基金会会员及其朋友们。参加人员近50人,大家欢聚一堂。

3. 1999年11月14日分会将在休斯顿糖城的Pecan公园举行野餐活动 (BBQ Picnic)。这次活动为基金会成员及亲朋好友们提供一个相互认识,会老友交新友,享受大自然的好机会。在野餐会上除烤肉外,还发给了会员新编的会刊和 会员通讯录,并进行了有拔河及一些球类活动。

4. 基金会理事受常务顾问王绮的邀请,于1999年圣诞新年期间在她家里举行晚餐聚会,欣赏王绮女士制做的各种美丽的艺术圣诞华灯。

5. 2000年11月基金会和北大校友会在休斯顿郊区的Christia V. Adair公园共同举行郊游野餐活动。

(B) 与其它社团共同举办的活动

1. 参与举办2000千禧年之夜联欢活动:基金会分会作为筹办休斯顿地区2000千禧年之夜联欢活动的单位之一, 将与休斯顿其它六十余社团一起合办2000千禧年之夜联欢活动。

2. 参加亚裔领袖会议:1999年11月6日,分会财务理事周琪女士代表分会参加了在休斯顿举行的亚裔领袖会议,加强与休市其它亚裔组织的联系。

3. 2000年4月基金会组织理事们参加休士顿越棉寮华裔联谊会举办的春节联欢活动大会,在会上基金会接受联谊会和许华章先生的捐款。

4. 2000年8月份基金会与其它24个华人社团一道,在华文报纸上发表了反对休斯顿侨界某名人污蔑华人是间谍的联合声明,维护华人的尊言。

5. 2000年10月份基金会派代表梁敢,李柏棋,熊伟军,陈世仪,周琪,姚文忠参加了张涤身先生的新书布会,并在会上接受张涤身先生对基金会的捐款。

(C) 讲座活动

1. 举办关于目前中国教育发展状况的讲座:1999年3月20日,基金会分会与国际画廊,中国人活动中心在中国人活动中心靳宝善图书馆共同举办了一场专题为 “走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教育”的演讲讨论会,由曾担任过北京市教育局长,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的中国大陆教育家陆钦仪教授主讲。陆教授对中国大陆的过去和目 前的高等、中等、以及初等教育进行了回顾,并展望了将来的教育。他的演讲内容丰富,见解精辟,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和热烈的讨论。

2. 艺术史讲座:1999年5月份,基金会分会在中国人活动中心靳宝善图书馆举行了一个有关中国艺术的讲座,由本分会副会长,艺术史学博士杨思梁作了专题为“潘天寿的艺术”的精彩演讲。杨思梁旁征博引,引人入胜的演讲,丰富了与会者有关中国艺术和文化的知识。

(D) 开展台湾地震赈灾募款活动

1999年9月21日发生在台湾集集的本世纪台湾最惨烈的大地震牵动着所有基金会会员的心。当地震的消息传来后,基金会会员马上行动起来,展开救灾活动:

(1) 基金会成员季家凰、梁敢、陈世仪、杨家骅、、顾问谢家树等立刻联系来自大陆和台湾的各社团组织联合赈灾募款活动。最后组成了以专协主席、分会会员季家凰和分会顾问谢家树为主要负责人的四十余社团参与的非正式联合募款委员会。分会会长梁敢参与负责募捐组工作。

(2) 1999年10月3日星期天上午十时半开始,基金会会员兵分两路,到中国城的惠康超市和隔数条街的金殿餐馆摆开了两个地震赈灾募捐的摊点。会长梁敢、理事 宋丽珍、周琪、章明、会员胡源、隗钥等前来帮忙。大家冒着炎热的太阳,脸上流着汗,不停地向路过的人们散发地震救灾的材料。虽然辛苦,但大家都为能帮助受 灾台湾同胞而尽微薄之力而欣慰。收工后打开募款箱点钱,从一分小币到二十美元大钞均有,真是越数越来劲,竟然超过500元(实数515.15元)。加上会 员捐的490美元,总募款数为1005.15元。这些募款均由联合募款委员会交给德州慈济支会转交台湾救灾用。

() 致谢

基 金会分会的工作在过去的两年里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特别是要加速向着专业化的慈善基金会的方向迈进。基金会的成绩是全体成员和国内 义工辛苦努力、休斯顿各界人士和社团大力支持、以及所有热心捐赠者亲切爱护和扶持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要向所有基金会分会的顾问、理事、和会员们表示诚挚 的谢意。感谢大家为基金会的发展壮大奉献出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我也要向经常给予分会工作以帮助和指导的基金会总部理事会的所有理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我谨 代表基金会分会向所有捐助者个人和团体以及以各种形式支持和赞助过基金会活动的友人和团体表示衷心的感谢。正是由于你们的支持,才使得分会的工作能顺利进 行。也正是由于你们的支持,才使得数以千计的孩子们得以完成学业,使他们的希望得以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