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21年3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Mar 2021

义工快讯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21年3月号(总第104期)

各位义工朋友:

大家还记得上个月上海义工们整理的书刊么?这些书刊已经到达甘肃武威的同学们手里啦!另外,本期快讯与大家分享石云老师的故事。石老师是来自江西省宜丰县的一名小学老师,她三次参加OCEF举行的种子教师暑期阅读研习营,并且把阅读的火种带回到自己班上。


助学快讯


助学金部完成四川自贡、广东陆河、湖南炎陵等地协调员寄来的反馈和新申请资料扫描。义工冯忞、王琦(Short Pang)、梁婉仪、江新、马玉涵、曹正、杜力、梁永敏、杨鹏、梁颖仪、孙蕾珍、陈志文、林春阳、史晓晖、白玫、练明澄、刘秀和运宝完成409名助学金新申请学生资助系统信息录入。义工冯忞、马南、白、姜培欣、铁丁丁、陈志文、王琦(Short Pang)、梁永敏、曹正、孙蕾珍、朱丽君和运宝正在进行春季助学金审批。新申请学生银行账号核对中。

特殊项目 甘肃学校光伏项目方案报价征集中。河南安阳县安丰乡赵村小学文件柜、书柜项目完成图书室、图书角部分书柜定制工作。捐助湖南安仁县龙市乡中心小学等三所学校五台台式电脑、三台打印机、22台壁挂风扇和一台网络电视,目前捐助物资全部采购完毕,陆续发往学校。该项物资款全部由捐款人谭伟平定向捐助。

中国事务 广东义工杨敏为广东恤孤会送锦旗,感谢恤孤会这么多年来给予OCEF的支持和帮助。广东代表处完成2020年工作计划网上初审。

回信组三月份共回信47封。

图书项目 甘肃教师李梅加入图书组,负责初期图书角的资助申请审核工作。本月共开展四期视频审核分享会,审核通过42个班级图书角的资助申请。3月读书吧教师版共有142位老师提交申请,其中审核通过135位老师的资助申请,共为这些老师配发图书405册/套;学生版共有42位学生提交申请,其中审核通过42位学生,共为这些学生配发图书152册。老师和同学们收到图书后,在微信群开展各种晒书活动。上海包头中学捐助2000多册杂志,经过上海义工的分类,分别发往甘肃武威黄羊九年制学校、甘肃武威河东镇九年制学校和甘肃武威谢河九年制学校。为21个班级图书角配书1086册,为六所学校图书室配书2900册。学校老师们收到图书后纷纷开展各种传书、鼓励阅读活动。

来自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长水镇西街小学的校园反馈:在班级实行图书每周漂流一次,两周交流一次活动,保证人人有书读,人人多读书。每周一登记,每人保管一本可带回家看,也可以在自习课或者阅读课上看。每天早晨保证学生大声朗读图书十分钟并拍照记录。鼓励学生与家长进行亲子共读交流。感谢海外教育基金会为我们捐赠这么多好书,一定会和学生一起认真阅读!

来自湖南省衡阳市衡阳西渡镇面湖小学的校园反馈:我们的图书室向学生开放,学生可以在老师的组织下到图书室阅读,班级图书角的书也可以和图书室的书更换,每天坚持读书,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非常感谢OCEF!

来自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海通乡两门小学的校园反馈:每天在班级内开展领读活动,每位同学都很积极地在讲台上读书,通过这样的活动孩子们不仅锻炼了阅读能力,还增加了自身的胆量。

北加州张新民老先生慈善基金会(Hsing-Ming Chang Charitable Foundation)自2015年起持续向OCEF捐款,OCEF历史上单次捐款、累计捐款最多的个人捐款人。3月31日再次慷慨捐赠20万美元,迄今累积捐助已经超过100万美元!感谢基金会运作者张明斌先生!这些捐款作为专项长期基金在过去数年中资助了贫困高中学生近6000人次,相当多的受资助学生已经考入了大学,改善了自己的人生之路。身为台湾同胞,张新民老先生与张明斌先生有一定财力却一直保持简朴的生活方式,为人谦逊低调,谦谦君子之风,多年来在家乡江苏盐城助学扶困,一片赤子之心,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我们在此向张新民老先生慈善基金会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图为张新民老先生生前与其子张明斌先生合影。)



OCEF之星

安晓哲胡阳杨敏李梅,图书组义工。图书组常年为乡村学校图书室、乡村学校班级图书角、乡村教师、以及符合基金会资助条件的大学生们采购图书,这些工作非常繁琐耗时,义工往往还要垫付大量的个人资金。负责采购的义工们长期不厌其烦地为乡村学校采购大量的图书,绞尽脑汁地在不同网站上比较价钱为基金会节约资金,并耐心收集发票完成财务流程,安晓哲、胡阳和杨敏就是这样的杰出义工买手。李梅老师于去年12月加入基金会成为义工,在图书组负责图书申请资料上传和视频交流审核。她虽然是新义工,但是工作认真负责,图书采购工作的顺利进行有她一份功劳。

孔思尧,回信组义工。她是2018年暑期夏令营的志愿者,算是OCEF第一次招收的非我们资助的国内大学生身份参加夏令营的志愿者。加入回信组以来总共回信已有70封,本月就有15封。


最好的品位,是能够感知人间的美好


石云

研习营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OCEF研习营,每一次的收获都不一样。2014年第一次参加研习营时,听了看云老师的课,彻底被她“洗脑”了,为自己之前一直只看重成绩,一直“压迫”学生而感到羞愧,无地自容。那年的研习营是7月份,回到家还有一个多月才开学,第一次觉得暑假那么难熬,迫切希望早点开学,早点见到我的那些孩子们,我要为我之前对他们的所作所为道歉,并用我的行动去弥补他们。从此我走上了阅读之路。

2015年第二次参加研习营,让我觉得我应该并决心积极去做一个阅读点灯人。之前我一直是认为我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我自己做阅读就可以,我对我班孩子好就可以,我不与同事、朋友分享。在这个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我怕人家笑话我,怕人家说我装清高,似乎只有我高上大似的,所以我一直只是默默地做我自己。直到前一年参加研习营,看到别的地方很多被带动的老师都非常感恩,看到那些被带动的老师说起她们班的孩子因为阅读而变化时那眉飞色舞、激动幸福的表情时,我被触动了,也被感动了。我不能再只做自己了,我应该积极主动地去带动更多的老师、朋友,让更多的孩子、更多的家庭受益。也许是会有老师不赞同我的理念,但我相信一定会有人跟随我的,哪怕只有一两个。一灯照隅,万灯照国!

2016年第三次参加研习营,耳边一直回旋着孔老师的话:你们在教学上,都有很强的老师直感,但你们却不知道的为什么要这样做,不知道背后的理论依据是什么。我真是被震撼了,当了这么多年的老师,我到底是怎样教的?从来都没有思考过:我要把我备的课怎样给孩子们?为什么要给孩子们?给孩子们哪些呢?好像都是为了教而教,为了给而给,仅仅只是想教而教。记得前一年孔老师也跟我说过要学会预测孩子们的答案,但那时我好像不懂,通过今年的磨课,我已经真的理解了孔老师常说的:“你在哪?孩子们在哪?你和孩子们在哪相遇?”

每一次的远行,每一次的研习,都让我有刻骨铭心的收获,都让我成长一次,都让我蜕变一次。对OCEF,对倩老师,对所有相遇的同仁们,感谢的语言我已经说不出口了,我只能说:“我们之间,无需言谢,只需同行。”

参加工作后,自己当了老师,我居然还是可以碰到另一些恩师。如果说学生时代碰到的恩师改变了我的命运,那么现在碰到的这些恩师却是改变了我生命的意义,改变了我生命的状态。

倩老师

认识倩老师已经三年了,OCEF这个大家族有200多人,我只是其中一个。每次看着您忙碌的身影,看着您被人群围着的身影,我只能远远地看着您,我们除了线上沟通,线下几乎没有交流过。这次在银川还稍微多说了点话,但倩老师,您肯定无法知道您给了我多少重要的东西,您肯定无法了解我有多感激您,您肯定无法知道我有多佩服您,对您真的是有着一种“视死如归”的感觉:明朝携剑随君去,羽扇纶巾赴征程……

不管什么时候,您对我都是那么支持与信任。我曾问过:“倩老师,要是我一直带不起我的学校,您会不会放弃我?”您说:“石云,你放心好了,我们是不会弃老师个人发展的。”我曾寻求安慰:“倩老师,我压力好大。学校希望我这个学期的语文成绩有个突飞猛进的变化,才可以说服全校做阅读。可是我接手时,这个班基础就很差,怎么办?”您说:“石云,你太辛苦了,如果你学校一定要以成绩筹码,你就算了,做你自己班上就好,这本来就是两回事,短短的时间,成绩怎么可以突飞猛进!”每一次您都是与我站在一边,站在我的立场上考虑,跟着这样的引领人,我怎能不幸福!

《诗词大有文化》共读摘抄

这些都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语文考试会考吗?不一定!那有必要去读吗?当然有必要!能影响人一生的东西,从来不是什么考试重点,而是有文化的教育。虽然我自己文化水平非常有限,但我还是想尽力去做一个引导者,引导孩子们多读书,多读好书。

《诗词大有文化》这套书的第一本“家国”已经读完。同学们每天坚持做了读书笔记,手抄报上周也也做了,那我们再来个什么活动呢?就来个竞赛吧,虽然时间仓促,但我们还是搞得有点模样的呢!先是海选赛,再是晋级赛。

我还想说我们班的孩子们太厉害了,他们的能量是无限的。尤其是那些班干部,太太太是我的得力助手,因为有他们,我不知轻松多少!不知可偷多少懒!




编辑:王琦(Kikie)                                                                               排版: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