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21年10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Oct 2021

义工快讯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21年10月号(总第111期)

各位义工朋友:

本期快讯带给您关于OCEF理事会换届选举的消息,并同大家分享来自受捐赠图书学校的反馈。我们看到OCEF的工作真真切切为远方的同学们带去了书香!


OCEF理事会换届选举结果

在2021年10月27日结束的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OCEF)理事会换届选举投票中,共向292位会员发出投票通知,收回有效选票34张。根据基金会章程规定,选举结果有效,以下16位候选人:陈世仪、冯忞、桂红宁、蒋莹莹、林霖、马南、缪玉亭、沈苇、沈中、谭慧华、吴赣、熊兰瑛、杨浩、杨敏、张晶、张霖峰当选第十七届理事会理事,即日起生效。


助学快讯




助学金部李一帆、刘秀本月审核通过106位大学生新生奖学金的申请。截止10月底,今年共完成246份大学新生奖学金申请的审核。由25位同学负责共同完成的341位高三毕业生的电话回访工作顺利完成;感谢参与本次电话回访工作的同学们!他们是:何丽鹏、常静霞、岳敏、邱秋日、孙肖玉、尼黑田波、田秀兰、阿于阿罗、梁书其、糟玉梅、雷雷阿姑、阿克罗批、使乙彝席、阿别笑曲、刘玉欢、杨怀、窦文乐、耍惹罗习、李一帆、马忠志、曲别牛布、李睿、李梦华、李赞能、杨俊玲。协调员们完成核对、更新秋季助学金发款403表;完成2021秋季助学金学生账号核对、开户行支行信息查询,递交财务申请。协调员们都陆续收到助学金图书,等助学金到账后做签字仪式。沈从龙残疾基金认捐学生名单完成更新。

特殊项目部完成甘肃会宁刘寨初级中学68.20KWp分布式光伏项目设计方案和甘肃榆中四中屋顶光伏56.76kWP发电项目技术方案,待讨论通过后实施。

图书项目部审核通过湖南、湖北、河南、山东、河北、甘肃15所学校的图书申请,并为其中六个学校图书室、九个班级图书角采购、配置图书。10月30日,桂红宁、何财林、刘秀与河南潘会会、潘宗玲、牛亚君及湖北李根云四位新申请代课教师进行视频沟通,最终审核通过他们的资助申请。10月17日,何财林、刘秀与河南、江西、湖北、宁夏的王少利、田萍、石云、潘好华、刘娟娟五位申请做代课教师点评义工的老师进行了视频沟通,大家通过视频沟通了解了OCEF代课教师组的项目以及点评老师的工作流程,会后五位老师正式成为代课教师组的点评义工,负责点评接受资助的代课教师,协助老师们提高教育教学实践水平。10月19日下午两点,来自河南、甘肃、云南、河北、湖南、湖北、江苏、贵州的22所项目点学校参加了由随锐集团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开展的两个半小时冬奥会宣讲活动。会后随锐集团为所有参赛学校捐赠了网络通讯设备和冬奥会的纪念品,同时面向参赛学校的学生开展有奖征文活动。

10月回信组回信412封。其中义工王猛回信390封。


来自学校的反馈

河南封丘县范寨小学:“学生使用(图书)特别爱惜,孩子们也很爱看书,有时甚至达到痴迷状态。我想这一点对于她们的写作水平也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一好习惯将会终身受益。每周二下午班级开展固定的阅读时间,学生积极参加上台阅读。学校也开展的课外阅读活动促进了孩子读书习惯的养成。”

河南濮阳张庄中心小学:“专门为图书准备了书柜,有专门负责的图书管理员。特意制定了图书管理制度、借阅制度。在每天中午安排‘午读十分钟’。有专门的负责人,督促带领大家读书,负责填写读书打卡记录。大家的读书积极性很高涨,大家都很喜欢这些图书。”

河南安阳安丰乡实验小学:“收到图书,孩子们很兴奋。每天早上有同学展示十分钟大声朗读。每天要求孩子们写读书笔记,记录自己所读图书名称,摘录好词好句,如果有感悟也可以简单写写感受。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充满了书香味道。”

湖北麻城宋埠镇叶店小学:“40册图书已全部贴好LOGO、编号,放入班级图书角,对学生全面开放。学生每天早饭后大声朗读十分钟,其他课余时间自由阅读。每周开设一节阅读课。目前学生们阅读积极性很高,效果很好。”


来自学生的反馈

“可敬的爱心人:

“我是一名来自山村的大学生,家境贫困,这次我收到了来自爱心人士的捐助(戴尔电脑)。我和你们天各一方,相见无期,你们却不远万里地送到我手中。近来我的脑海中经常想象你们的身影,那是在繁华城市四处奔波劳累的背影,那是在乘车,面容上浮现迫切想快点到达目的地。我无法具体描绘你们的形象,但你们的高尚品格、助人为乐的精神将永存于我心中,永存于我家人的心中。

“唯一遗憾的是我不能面见答谢各位。在此请接受我深深谢意,愿你们的爱像春风暖遍祖国,充满世界。

“为了不辜负你们的一片爱心和良好祝愿,我将继续我的学业,争取取得优异的成绩,献给关心我的远方的各位朋友们。

“愿我们的心永远相通。”


OCEF之星

刘琨,甘肃会宁人,曾经是OCEF资助的学生,2016年高中毕业时加入OCEF夏令营,并注册成为义工。从上大学到毕业以来,他一直活跃在OCEF回信群和大学生沟通群里,并参加过部分会宁大学生家访助学金学生的活动。他根据自身经验,积极主动地为考上大学的同学解答如何办理助学贷款、新生如何顺利地完成入学前准备等问题。目前他在OCEF大学生群里担任群主之一,及时回应或主动组织讨论一些大学生们关心的重要话题,包括新生申领OCEF奖学金、寻找兼职工作、就业、防止被骗等。我们很欣喜地看到一位青涩的乡村少年日渐成长为一位有热情有耐心有担当的成熟义工。




编辑:王琦(Kikie)                                                                               排版: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