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23年2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Feb 2023

义工快讯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23年2月号(总第127期)

各位义工朋友:

早春二月,草木刚刚萌芽,新的学期刚刚开始,上海的义工们再一次相聚,开展理书活动,把带着温度的图书送往需要的孩子们!


助学快讯




上海市包头中学和民星中学捐赠了3280本崭新的杂志,经过Leini、冯忞、Nil和孩子、Cindy和孩子、周克彪和运宝的现场默契合作,大家顺利完成了装箱发运。山西广灵公益图书馆和广灵斗泉九年制学校都收到了图书并发来了反馈照片。理书作为OCEF一项传统线下活动,特别是上海地区,总是能聚焦一批义工及他们的家人,这也成为一种公益精神传承的重要方式。感谢你们!

助学金项目部黑龙江杜尔伯特县、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湖南安仁县等地协调员寄来秋季发款反馈和春季新申请资料;2月份一名同学递交了大学新生奖学金申请;完成江西遂川、陕西富平、四川简阳等地的反馈和新申请资料扫描。

图书资助项目部本月共收到两个学校图书室、70个班级图书角资助新申请,审核通过其中六个省15所学校的34个班级申请和一个学校的图书室申请,共计配书2264册。

中国事务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计划完成全部审批流程。



学校反馈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龙门镇三十铺小学沈临南:拿到图书后,孩子们很高兴,都积极地选择自己喜欢的书去读。有的两两一组,有的独自沉浸在书的海洋里,忘记了时间,还有手巧的更是将自己的所思所得展现在一张张精美的手抄报上,一页页工整的读书心得里。通过读书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提高了学生的认知能力。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柏树镇九年制学校程国善:我们于2022年11月陆续收到捐赠的图书,由于疫情学生放假,直到2023年1月13日开学,就立即开展了传书活动。同学们拿到图书兴奋异常,如饥似渴地阅读起来。我要求同学们学习写读书心得,进行名句摘抄、讲故事等活动,这样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更激发了他们的阅读兴趣。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龙门镇东二十铺小学张小燕:我把书一拿到教室,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围在我身边,都想拿到自己喜欢的书。于是我先组织了传书活动,然后先让孩子们选择自己喜欢的书,拿回去后抓紧读完,读完后全班交流,展示阅读成果。看到孩子们高兴的笑脸,我由衷地想对你们说一声:谢谢!感谢你们!

湖南益阳市山口学校姚萍: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阅读,在老师的辅导下,他们自我承诺,编写绘制了自己的阅读计划。期待这种方式能激发起孩子们内心的阅读动力,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阅读习惯,更加自律。


湖南省邵东市斫曹乡长流小学邓娟娟:学校每周五下午举行阅读活动,学生自主选择要读的书目。阅读完之后,每两周举行班级阅读分享会,学生自由分享自己读过的书,包括书的内容、自己的感受,以及阅读完这本书后能给出的阅读建议。希望借此提高孩子们的阅读能力,开拓他们的视野,提高阅读兴趣!

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子岸镇实验学校温真真:孩子们收到书后欣喜雀跃,拿到书后兴趣很浓。班级有图书角,有两位同学管理图书。同学可以在下课借阅和朗读图书。




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OCEF)创立于1992年,致力于资助大陆乡村教育、维护教育公平。迄今,OCEF为1300多所乡村学校捐赠图书67万多册,并建立图书室。直接资助中小学生77400多人次。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受助学生中有两千多人最终得以进入大学深造。在2022年,有3724人次获得助学金,323名受资助的高中生考上大学,获得大学新生奖学金。回信组的23位义工共给受助学生写信643封。图书组有15名乡村代课教师得到资助,67所学校得到图书资助,资助的图书总数达16335册。特殊项目部为11所学校捐赠书桌椅和改善教室宿舍设施等。

编辑:王琦(Kikie) 审校:王猛、马南 排版: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