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13年07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July 2013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13年7月号

网络课堂、校园广播站、阅读夏令营、暑期教师培训、务川支教、募捐策略研讨……7月快讯内容丰富,相信每位读者都能在这里找到感兴趣的项目。虽然每个项目只有短短的几句话,但这背后凝聚着无数OCEF人的心血、执着与理念。就像不少义工曾经说过的那样,“感谢OCEF的前辈和同仁,我们还在路上,我们并不完美,但是我们一直在前进。”

焦点新闻

2013年07月22日07时45分,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处发生了6.6级地震。OCEF在甘肃定西和甘肃会宁两地的受助学校和学生均未受此影响。我们希望地震灾区的民众可以顺利渡过难关,祝愿灾区的小朋友们幸福安康。

网络课堂试点项目7月顺利结束,受到了试点学校甘肃省会宁县柴门中学师生的热烈欢迎。学生反映网络课堂让他们能够“学到更多知识”、“了解了世界”、“锻炼自我”。老师们也认为网络课堂对他们的教学很有帮助,表示“让自己的教学勃发生机、少了很多沉闷。学生对于网络课堂的热爱延生到我们这些做协调员的老师身上,让我们觉得很自豪”。试点取得了非常可贵的突破,正逐步开拓出通过网络直接支持乡村教育的全新模式。

OCEF北加州分会重建。该分会始创于2004年,多年来为基金会的成长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经济危机后,一些北加骨干义工工作家庭事务繁重,难以分身投入更多的精力组织北加工作,因此基金会在北加地区的活动有所减少。但北加州是华人重镇,故今年决定重新成立新一届理事会(此届特别理事会通过任命+志愿形式,而非选举产生):会长缪玉亭,副会长张霖峰,秘书长祝凯,副秘书长杨筱青,其他理事胡芳琪、汪岚、张翠平、张晓宇。

助学快讯

2013年的贵州务川支教活动于7月5日正式开始,并于7月下旬结束。OCEF首次招募了境外的13名义工参与此次支教活动,虽然遇到了种种困难,但参与者充分体验到了基层助学的复杂性,也锻炼了团队精神。支教活动后期,卓韵宝带领5名队员汇合Lance和吕璐等义工走访四川巴中女童项目和四川自贡的高中生资助项目,收获颇丰。支教结束后,许多队员发来了热情洋溢、激动万分的微信,为成为支教的一名队员、为与义工们同甘共苦,为自己对乡村教育做出的努力而深感骄傲。

由OCEF纽约新泽西分部荣誉主席祁晓红直接牵头,OCEF与河南电台快乐广播站项目(My Radio)合作在兰考县资助的第一个校园广播站已于7月23、24日进入建设安装程序。兰考的这所学校是OCEF资助的第一个、My Radio项目的第8所学校。OCEF今年计划资助的第二所学校可能会成为My Radio项目的下一所学校,届时完成初步建设任务之后将启动小主持人培训,邀请孩子们到郑州参观专业主持人的工作室并进行互动等活动,期待今后开展更多别开生面的活动。

特殊项目组完成云南个旧贾沙乡陡岩小学电扇安装,在炎炎夏日下,给学校带去了清凉;原贵州织金杨柳小学课桌椅转发毕节大方元宝小学、毕节纳雍玉龙幼儿园;特殊项目组同中国事务组向募捐组提交项目信息,配合募捐活动开展;讨论一对一定向资助的管理问题,整理有关信息。

图书项目首次与千里草助学合作暑期的阅读夏令营活动。河南兰考贺村小学和定陶花园小学的夏令营围活动有阅读、晨诵、自然探索、手工、游戏,汇报演出等活动,开展的项目及作为义工的大哥哥大姐姐们深受当地师生的喜爱。今年暑期的教师培训,也邀请了几位领队的大学生参加,项目人员、学校老师将与支教人员一起做项目回顾,并展望明年工作。

团队动态

募捐组:7月13日召开了义工吕璐组织的募捐策略研讨会,讨论了OCEF在募捐活动的运作以及基金会的长期发展,并计划通过一系列调研活动深入系统地调查在基金会的组织和运作中存在的不足,研究如何提高基金会募捐活动的效率和专业化程度。

媒体组:秋季募捐是OCEF每年的重头戏。7月21日,由公关组组长沈红梅组织召开了秋季募捐材料准备会,开始为秋季募捐活动和其他募捐及宣传活动准备最新的募捐材料,并且初步拟定了人员分配和时间表。

海外人力组:为了给新义工提供更多不同的入门培训选择,海外人力组有针对性地新增加了很多独立的小项目,可根据新义工的兴趣按需选择。如,将前线义工的实地走访考察的资料以图片展的形式放到网上。这项工作,不仅让新义工对OCEF的成果有更直观的感受、激发他们对OCEF的认同、了解OCEF的工作形式,也便于他们将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想要长期工作的功能组。这项工作还有效地把OCEF很多零散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整理了出来,便于宣传募捐。在海外人力的推荐下,美国义工张庭和海归的上海义工凌晨加入助学组,主要负责助学组春秋季发款反馈更新。

地方分会活动

7月4日,休斯敦分会加盟当地华人公益组织C.A.R.E.的国庆日筹款游园会(每年选定本地一个或多个公立小学捐助)。休斯敦分会不仅提供人力,也提供物品义卖,筹得240多美元。希望借此活动让更多的市民、社团了解OCEF,并在本地的社区服务中发挥积极作用。活动当天,分会获得中国驻休斯敦领事馆副总领事的赞许,并被当地媒体采访及报道。7月7日,休斯敦分会重启沉寂已久的Youth Program,五位青少年加入了OCEF的队伍,将协助分会开展针对本地青少年的相关项目,如招募、筹款等。

7月4日,OCEF纽约新泽西分部荣誉主席祁晓红在家招待包括OCEF义工在内的新朋好友观看一年一度著名的纽约梅西烟火,讨论了纽约新泽西分部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和展望,包括计划开展和普林斯顿大学及当地社区的合作、如何提高义工的参与感及荣誉感,培养骨干义工等。规划一年一度春节慈善晚会,将会是纽约新泽西义工们下半年工作的一个重中之重。

OCEF之星

中国事务组的卓韵宝,在7月的务川支教中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打动了所有的参与者。对于队员,他一路上照顾周到,让他们感到安心;在遇到困难时,他很坚定地到处奔波为队员们争取最长时间的支教机会。除了亲和力外,韵宝还非常有凝聚力,在整个活动过程中他总是把团队放在第一位,无论是支教的队伍还是家访的小组。不管处境多么困难,他都乐观、理智,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可谓是整个团队的精神支柱。

中国事务组的南顾雨,在7月务川支教中表现突出,深得同行队员信赖与“爱戴”。他工作细致入微,勤勤恳恳,支教中大大小小的杂事全部包揽;他内心火热,对别人的困难“有求必应”。在南顾雨的带领下,队员完成了图书室的整理、为吉林大学的志愿者们举办的欢送会等。支教生活虽短暂,但给参与者的带来的体验却令人难忘。

2012年年报项目的三位义工陈瑾刘珞沈红梅。在历时数月的2012年报项目中,设计义工陈瑾与刘珞和编辑义工沈红梅不辞辛劳投入大量时间提供各种创新设计方案,反复更改,再由沈红梅把关文字编辑并一字不漏地审核年报内容,高质量地完成中英双版的年报工作。陈瑾不仅为年报投入大量精力,还忙里偷闲,负责芝加哥小组媒体工作,为芝加哥小组活动在当地报纸做了一系列的宣传和报道,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中国人力组义工张伟,两次利用个人时间,作为监察员走访会宁头寨、柴门和韩集小学,了解柴门、韩集的图书项目、食堂项目和供暖需求等情况,帮助实施头寨课桌椅项目,实地考察柴门中学的远程教育情况,成为会宁综合资助点一线下点人员,为推动会宁地区综合点发展做出贡献。

吕璐,募捐组和特殊项目组义工。吕璐在个人工作繁忙的情况下尽心投入OCEF,经常对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还主动发起并组织了OCEF募捐战略研究项目,将从多角度全面研究OCEF的募捐现状和发展计划,推动基金会的发展。

柯燕,休斯顿分会副会长、义工快讯编辑。柯燕在加入OCEF后承担了大量工作,包括在新媒体上宣传OCEF,在休斯顿推动了多次宣传和社区活动;在义工快讯的编辑工作上也精益求精,同时还经常主动为OCEF的发展献言献策。

杨剑,会员和捐款人服务组义工。自从07年加入基金会以来,先后负责捐款数据输入以及捐款邮件的收取和处理工作,一直兢兢业业且无比低调的完成各项任务,不愧为孺子牛。

于春玲王卉,IT组义工。在过去几个月中两位义工及时认真地更新OCEF邮件群,管理OCEF邮箱和WIKI账户,确保了OCEF内部的有效沟通,为其他组义工提供了及时的IT服务。

人事变动

OCEF理事会于7月17日至23日就动议B13-010进行了投票,通过增补张东升为执行委员会(Executive Committee)委员,即日起生效。OCEF副会长张东升负责主持基金会的募捐及宣传两大项重要工作,工作努力,思想开放,有很强的领导和协调能力,并积极参与基金会各方面的运作。他的加入将使执行委员会进一步完善议事和决策功能,更有效地指导各功能组的工作。

 

四川巴中职高学生写给OCEF走访义工的感谢信

 

责任编辑:柯燕

 

版式设计: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