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15年3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Mar 2015

OCEF Marketing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15年3月号(总第32期)

各位义工朋友:

3月份的OCEF是如此春意盎然:《乡村少儿》完成了VK22,网络课堂迎来了新学期,四川简阳幼儿园的孩子们收到了午睡床,北加义工举行了感恩年会……此外,回信组还搭建了一座桥梁,来自香港和内蒙古的两位小朋友通过这座桥梁开始了他们的鸿雁往来。

助学快讯

四川武庙九年义务教育学校附属幼儿园的孩子们以前只能趴在桌上午睡,OCEF为他们捐赠了120张午睡床。至此,幼儿园的孩子们中午有床午睡了。幼儿园的这学期的入园率近年来第一次大幅度提高,家长的满意度也上升不少。

中国事务为江西省吉安市长乐小学、贵州省织金县二坪小学、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土城小学、江苏省赣榆罗阳河口小学、湖北省通山县东坪小学、洛阳市吉利区送庄小学采购新书,书款分别由OCEF休斯顿少年组、任礼行之子、Knox School、王东、心平公益基金会等捐助。

因2015年春节较往年晚些,2015年春季学期资助申请于2月底截止,助学金部目前已招募义工开始将申请资料录入资助系统,预计将于4月初完成录入并进入审核阶段。2014年秋季学期资助反馈材料稍后也将上传录入资助系统,以保证资助系统数据的及时更新。

前些日子,由于亚马逊的软件调整,令网络募书项目不能正常进行,这个项目也暂时进入了冬藏期。现在,我们正努力寻找新的合作平台,希望能尽快迎来新的开始。在此期间,上学期末完成认购的几个网络募书项目,包括福建漳州古竹小学、湖北大悟聋哑学校,在学校开学后均已开展传书仪式,并将常规开放图书室供孩子们阅读。而公开认购只进行到一半的西安六中分校,虽然心愿单不能公开显示,但为了不让孩子们失望,进行了OCEF内部的认购,结果得到内部义工的积极响应,以秒杀的速度完成了认购,一共募得图书48套(合计65册)。

3月份,OCEF北京义工定向为宁夏海原高崖学区的下店小学募集旧书、二手电子用品,顺带募集旧衣服、儿童玩具等,短短时间里到收到多个义工及义工朋友的捐赠,有不少图书、二手笔记本电脑、CD播放机、衣服、鞋、儿童玩具、办公家具等,还收到一个公司的大批日记本、信纸、手提袋的捐赠。这些捐赠品已陆续寄往下店小学、湖南桑植县西坪小学等地方。

网络课堂项目除了继续在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柴门中学开展,这学期在同县党家岘中学也开课了,课程包括美术、生物、数学、音乐和英语口语。另外,我们还和宋庆龄基金会支教2.0项目合作,在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南坪乡刘窑小学尝试全面负责四年级的英语教学任务。目前需要创意美术老师、音乐老师、英语口语老师,如有感兴趣的义工,请跟网络课堂组联系。

团队动态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的季节,回信组的工作流程、工作方法也在发生改变,并逐步向更完善的方向发展。回信组的邮件群也重新启用。在这个欣欣向荣的3月,回信组对内对外,都在积极地生长着、改变着,并开心地展示着!另外,回信组还收到一些惊喜:香港的小朋友分别和内蒙及黑龙江的小朋友建立了信件往来。王宁小朋友,来自内蒙古乌兰察布四子王旗乌兰花镇第三小学的学生,在2014春写信给香港的张语真小朋友(OCEF支教志愿者回信义工林夕婷同事的孩子),并收到张玉真的回信,王宁于是写给张语真小朋友第二封信……愿小朋友们的友谊之花通过OCEF回信组常开不败!

信息技术组财务组会员及捐款人服务部3月20日召开会议,讨论了捐款流程的改进方案。有兴趣参与这个项目的义工请和信息技术组联系。沈中、陈元凯和沈苇完成了会员申请和审批以及理事会在线选举的功能,符合条件的捐款人和义工可以在线提出申请。秘书组可以在线设置和管理今年的理事会选举。 信息技术组近期将为部门主管、会员及捐款人服务部和秘书组提供这些功能的培训。信息技术组还按照特殊项目的模板添加了走访和地方活动等管理功能,目前在调试阶段,近期在与监察部、LBMC和募捐部开会讨论通过后开始试用。信息技术组为义工平台增加了OCEF各部门对内对外联络邮箱,这个信息对所有注册义工开放以便大家了解如何和其他部门联系。郭浩宇继续开发更多的捐款处理和报表工具。3月29日信息技术组开会欢迎新义工,讨论解决文件储存问题的方案、程序代码管理系统,以及PHP framework。

《乡村少儿》整个团队紧锣密鼓完成了VK22的所有文字稿,即将完成审校进入排版。在整个团队新老编辑们的努力下,VK22有机会和助学金一起到每个孩子手上。现在部分编辑已经进入VK23的筹备阶段,我们计划在英语、作文、数学、科学等方向各找几所乡村学校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实实在在地帮助到乡村孩子。如果成功,再介绍给更多的学校。目前英语天地集中在帮助发音和提升学习兴趣上,但还需要一番努力才能逐步实用化。真诚欢迎对教育有兴趣的朋友来参与,有稿子的出稿子有想法的出想法,和乡村老师们一同思考,怎么让每个孩子的天赋都发挥出来,快乐地长大成才。请发邮件到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报名。

中国人力开始在新义工群中轮班值勤,帮助群里的新伙伴们答疑解难,协助新义工更好地熟悉工作。目前看来,这个制度颇受欢迎。接下去我们将逐步优化值勤制度,让更多的新义工能找到合意的岗位,发挥作用。

海外人力的新组员戴琼已于3月份开始负责新义工培训的感谢信整理项目,使得这个项目在暂停了一年之后又重新开始起来,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让新义工更直接的感受到来自孩子们的想法,增加新义工的主动性和凝聚力。同时,2014年义工奖评选也在火热进行中。

Tom走访贵州织金家乐小学和中山小学,随后又走访毕节新民小学。新民小学于2013年由《子女上名校,父母谈心得》义卖全额捐建。目前学校有70多名学生。

图书项目部负责人刘倩参加康运基金会在云南屏边的阅读培训。图书定向认捐召开第一次月度例会。会议确定了每个月的例会制度,会上沟通了图书资助学校的流程和跟进注意事项。

相聚OCEF

基金会于3月8日在北加州湾区举行以“感谢你们,一路同行”为主题的感恩年会,向捐款人、义工和所有支持者表示感谢。一百多位北加州的捐款人、新老义工和热心助学的朋友参加了活动。会上向来宾介绍了OCEF过去一年的工作和助学项目发展方向,以及北加分会的活动情况,并向杰出捐赠人和有突出贡献的义工颁发奖牌和奖状表示感恩。电子书《子女上名校,父母谈心得》的作者们获颁“特别贡献奖”。

3月1日北京的几位老义工和亲切会见了OCEF的大咖沈中,大家一起兴致勃勃的逛了景山公园和探寻北大旧址,八号(吴赣)的北京文化解说和导游工作相当称职。在感受古典与近代的历史气息的氛围当中,结束了本次难忘的会面。

OCEF之星

OCEF北京娘子军 3月份从网络宣传、搜集并提供信息,到各处取捐赠品,到邮寄物品……都有娘子军义工们不辞辛苦,毫无怨言的付出。她们无处不在的身影,撑起了OCEF北京义工的一片天!

杨旻宇谭慧君 监察部义工。两人自2014年6月起负责基金会助学金项目调查数据收集和分析,截止2015年2月,已完成22间学校的调查问卷,为基金会项目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杨筱青 北加分会副会长。连续三届出色地担任了北加分会年会的司仪,并精心设计、组织游戏等活动,任劳任怨,保证了各次年会的顺利进行,并为之增色许多。

杨依依 《乡村少儿》新编辑。刚参加《乡村少儿》就成了团队骨干,帮助完成多个栏目的文字稿,主持内容最丰富的“刊中刊”栏目的美编排版,为《乡村少儿》能提前进入排版立下汗马功劳。

文兵元 甘肃武威的一位老师。他不仅不断推动多所武威学校申请图书资助,还积极参与《乡村少儿》工作,从文字编辑到审校,身兼多职。接下去还将和《乡村少儿》编辑部一起,探索小记者团队的建立和培养。

 

责任编辑:王琦(Kikie)                                                         版式设计:汤柏

 


旗帜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