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工快讯2018年8月号 Volunteer Newsflash Aug 2018

义工快讯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OCEF义工快讯2018年8月号(总第73期)

各位义工朋友:

本月,我们的星星榜格外灿烂,有带伤为老师们服务的义工,有身兼数职的多面手,还有长年默默尽职尽责守护OCEF岗位的朋友们。另外,我们还分享了参加文化研习营的老师们的感想……


助学快讯

8月21日,中国事务召开专兼职例会,讨论审核甘肃陇南市文县的新开项目申请,审核四川甘孜州石渠县刘强的协调员申请。

特殊项目部审核批准甘肃会宁丁家沟中学办公桌椅的项目申请。资助山西广灵一中的特困生刘江山3000元大学生活费;该生已经考入山西长治医学院,但是家境十分贫困。与上海极智公益合作的云南金平县马鞍底乡中梁小学体育器材和课桌椅资助项目获得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备案通过。审核批准甘肃会宁县党家岘乡初级中学移动音箱资助申请。资助广西横县旺安小学200套课桌椅,由Intel定向资助。资助湖南安仁中学课桌椅220套,经过当地木匠半年多的制作,本月底交付完工,协调员何财林老师代表OCEF做了验收;安仁中学为OCEF发来感谢状。

助学金部扫描协调员陈卫军、王伟、何财林、李灵、李其宏、郭府祥、陈坚、王智广、白卓庆、朱健伟、梁富钱、刘旺新、释昌义法师、张战备、赵德琴等寄来的2018年春季发款反馈资料,并更新2018年协调员新增名额表。

图书部消息:博纳影城顺义店、密云店各募集图书300多册,捐到河南省安阳市安丰乡蔡村小学、甘肃凉州区黄羊镇天桥小学。7月29日-8月11日,19位老师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新教育第二届中国文化研习营。本期培训周期长、节奏比较紧,但老师们收获很多。下面摘选部分老师的反馈:

  • 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是我们的终极教育目标。
  • 真正改变原来观念,教育应是生命对生命的影响。一切教育活动从学生的发展考虑。
  • 文字是有灵性的,能代领我们穿越远古时代。那么教育也应该和文字一样,要有引领作用,因此老师就要引领孩子们去热爱学习,不只是学习学习,更多的是学习生命的意义!
  • 在此次的学习中,让我对教育教学有了更开阔的认识。我在想,所谓教书育人,到底要教给孩子什么,作为教育者我们培育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在聆听王镇华老师的课中,我懂得的我们要培养一个生命饱满、挺立正直、能不断了解自己的本心、本性,做一个对生命心怀赤忱的中道之人。在聆听林明进老师的讲课中,我感受到了中庸之道对一个人生命成长的重要力量,性为智海,尽心尽性,葆有至诚。作为老师,在教育教学中要有生命观,在传授知识中,要注重经典文化、母语文化对孩子的滋养和启迪,作为教育者,要注重对孩子志向、品行、心性的培养,让孩子懂得人之性的珍贵,学着努力做好自己,守住本心本性,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 弘扬传统文化正能量,经典文化就是我们的日常生活,以艺养德,做一个灵动的人。珍爱生命,关注孩子,天地间所有的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用情感、德性去影响和唤醒每一个孩子生命的自觉。
  • 从小接受的教育得到了验证。心更静定。
  • 语文教师不只是应该教语文,而应该教文化。
  • 要在教学中适当增加孩子们的阅读量,而且要注重对古典经典的阅读!回去以后我将组织我所带班级的孩子从七年级开始坚持运用“满腹经纶读经法”里读古典材料。

山西广灵的六位老师参加第二期北京之约参访活动。此次参访活动为期六天,共走访了鸟巢、水立方、天文馆、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国家大剧院、天安门、中国美术馆、中国科技馆、首都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国家动物博物馆,还到中山音乐堂看了一场评剧《花为媒》。此次活动由北京义工张月逸总协调,义工张云、徐映霞、王丰、刘秀负责现场陪同,徐映霞还将自己家的房子提供给六位老师住宿,由此节约了参访期间的住宿费。广西融水的四位老师参加在成都举行的亲近母语暑期研习营。

教师组义工李诗晨走访贵州省黎平县雷洞乡夏头村教学点,通过实地了解和多次沟通,与教学点、中心校和村支书协调达成共识——中心校、村里和OCEF协力承担该教学点代课教师薪酬,保证该教学点教学正常进行。审核通过贵州省黎平县雷洞乡夏头村教学点杨艳倩的资助申请。完成2018年春季学期代课教师量化考核工作,并针对首次考核出现的问题进行的汇总、梳理和反馈。河南嵩县代课教师许雪利获得普通话资格证、教师资格证。

马上就要开学了,网络课堂部一边联络义工了解新学期大家的时间安排,一边联络学校了解学校的课程安排,完成翟所中学、榆中四中、党家岘中学的排课工作。

29期《乡村少儿》将在秋季开学后陆续发行;本期有41位同学发表了他们的优秀作品。编辑部全体义工感谢为同学们发来稿件的老师们,为孩子展现自我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也让《乡村少儿》能让孩子们更加喜爱。编辑部诚招美编义工,拥有排版技能或原创美术作品的义工请联系微信knockturnalley,或发邮件至 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我们期待你加入!

回信组本月共完成93封回信,其中整理好的回信有42封,待整理的有51封。本月,冯博骏、李佳佳回信的数量较多,高中生张至浛虽然学业繁重,也还坚持给弟弟妹妹甚至哥哥姐姐们回信。

第六届暑期支教夏令营顺利结束。夏令营虽然结束了,后续的总结反馈工作刚刚开始——导出27份支教夏令营志愿者反馈,扫描113份支教夏令营学生反馈。后续这些反馈资料的整理,将会支持到下一届的支教活动顺利开展。

8月19日,芝加哥小组在郊区Palatine参加了由旅美中国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与芝加哥地区各大校友会、地方华人协会联合举办的年度夏季野餐联谊会,并向来宾们宣传介绍了OCEF。我们在草地上搭起了自己的宣传版,为了吸引人们来到OCEF展台,高中生Hannah Chen与家人为孩子们做气球动物。有不少来宾前来询问,并对我们的工作表示支持,还有好几位朋友当场加入了我们的义工群,最后我们带去的宣传单全部发完后,还有来宾前来索取。这里特别感谢如下参与这次活动的义工们:尹媛、杨蕊、林菁、胡建虹、Hannah Chen以及她的家人、沈中、林霖。


OCEF之星

财务组单据审核义工张青青贺子歌谭冰冰谭慧华长年累月审核繁多的单据,默默耕耘,为孩子们接受资助完成学业做了大量基础的、必不可少的工作。

休斯顿取信组组长李雪倩和义工魏晓倩近两年多来尽心尽职,每月至少一次专门跑到位于休斯顿中国城的基金会邮箱收取支票和其他捐款邮件,然后扫描和上传支票文件,再到银行存入。她们为支票类捐款处理的正常运作站好了第一班岗!

回信组义工冯博骏自2017年10月加入该组以来,已回信151封,数量之多令人佩服。他本身还是个中学初级的学生,繁忙的课业之余抽出大量的时间回信,令人感动!

8月14-19日广灵六位老师参访北京时,张月逸老师的脚刚好骨折,但她还是积极负责协调、推进活动开展。14日当天,她坐着轮椅到住宿地和义工、老师义工沟通,安排后续的走访事项。随后几天的走访,她每天都在微信群里,给老师们发出行图和当天的注意事项。

教师组组长、湖南安仁县协调员何财林暑假期间一直在上课,依旧完成教师组24位老师的综合量化评估工作,同时对考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梳理和反馈。此外,还完成了湖南安仁中学课桌椅项目的执行反馈工作。

芝加哥小组义工尹媛在2017年加入OCEF后,除了参加回信组和教师组工作之外,近期还加入了捐款人服务部,负责捐款数据的输入和处理,并在《乡村少儿》的撰稿工作中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她还积极参加了今年的芝加哥小组义卖和本月的野餐活动。在本月的野餐会上,她积极向来宾们介绍OCEF,散发了大量传单。




编辑:王琦(Kikie)                                                                               排版:汤柏







旗帜广告